皇室女眷那么多,她们是如何排序的,太子妃和公主哪个地位高

皇室是古代的第一大家族,位高权重,人口众多,而且家族成员的称谓很多,如皇上、皇后、嫔妃、公主、太子妃等等,仅嫔妃一项,就让人够头大了,贵妃、淑妃、贤妃、昭仪、婉仪,多的分不清,皇室成员的关系也相当复杂,全靠一套烦琐的等级制度维系,才让它能有序的运转。

我们一起来看看,皇室女眷的地位是如何排序的,太子妃和公主哪个地位更高。

说皇室女眷,我们先要说一个人,那就是皇上,因为所有皇室女眷的身份和地位,都是根据她和皇帝的关系来定的。

皇帝是九五至尊,是一个国家地位最尊贵的人,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而且人们认为他的权力是上天赋予的。因此,对他是无条件的尊崇和百分之百的尊敬,他周围的女眷,也是因他而身价倍增。

在皇室,地位最高的女性,要属皇太后和皇后了,皇太后是皇上的母亲,皇后则是皇上的妻子,皇太后是皇后的长辈,地位要比皇后更高一些,但是皇太后的权势,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意味,而真正管理后宫的则是皇后,皇后才是一宫之主、母仪天下之人。

下来就是皇帝的嫔妃了,这也是皇室女眷中关系最复杂的一个阶层,人们常说,后宫有三千佳丽,主要指嫔妃这一群体,可见嫔妃人数之多,不过嫔妃之间,也有很严格的等级制度,大致可分十几个等级。

皇后为大,以下则是

正一品:皇贵妃;

从一品:贵妃、淑妃、贤妃、德妃;

正二品:夫人;

从二品:妃;

正三品:昭仪、昭媛、昭容、淑仪、淑媛、淑容、修仪、修媛、修容;

从三品:贵嫔;

正四品:婕妤;

从四品:荣华;

正五品:婉仪、芳仪、芬仪、德仪、顺仪;

从五品:嫔;

正六品:小仪、小媛;

从六品:贵人;

正七品:才人、美人;

从七品:常在;

正八品:答应;

从八品:承衣 更衣;

无品级:秀女。

除了人数众多的嫔妃,下来就要数太子妃了,因为她是未来的皇后,将来要母仪天下之人,因此身份也就比较尊贵,地位要明显高于同辈的其他女眷。

太子妃之后,就是公主,公主是皇帝的女儿,自然身份尊贵,不过公主之间,也有一定的等级制度,皇帝的女儿的地位,要高于诸侯王女儿的地位。

在西汉时期,皇帝公主的级别为县公主,东汉时期,诸侯王的女儿,也分几个等级,如军公主,乡公主,亭公主。两晋的时候,公主统称为郡主,而到了宋朝,就对皇室公主和诸侯王之女,从名称上加以区别了,皇帝的女儿为公主,亲王的女儿为郡主,君王的女儿级别最低,则为县主。

公主之下,还有各皇子的妻妾等等,由于人数太多,关系也相当复杂,我们就不一一说了。

在这里,我补充一点,为什么太子妃的地位,会在公主之上?

原因有两点,一是能当太子妃的人,大多出生在贵族家庭,本身就出身高贵,还有一点,就是她极有可能是未来的皇后,因此身份就比较高贵。二是公主虽是皇室之女,但是总要嫁人,跟随夫姓。因此,她的地位就低于太子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