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王派太子到汉室当人质,却引发风流韵事,逆袭成王后,结局唏嘘

秦始皇统一天下之后,在南越地区设置了桂林、南海、象郡。刘邦建立汉朝后,南越和汉朝分分合合,起起落落,一会儿密如情侣,一会儿又疏如仇敌,总之南越的态度让人看不懂。

高帝十一年(公元前196年),刘邦对南越的态度是以“和”为贵,外交官陆贾凭着一张三寸不烂之舌使“不安分”的南越王赵佗臣服。赵佗立下了永为汉臣的承诺,陆贾不废一兵一卒成功搞定南越这个“难剃头”。然而好景不长,刘邦死后,刘惠继位,吕后专政。蛮横霸道的吕后是因为下达了禁止和南越进行双方贸易往来,而惹怒赵佗。

汉惠帝五年(公元前190年),认为吕后“为妇不仁”的赵佗正式扯出造反的大旗,并且主动和汉朝设在南越的缓冲地长沙郡干上了。吕后也不是吃素的,派出了周灶为将军去征服南越,然而路上一场瘟疫让吕后的征服之旅变成了喋血之旅,还没到南越边境的阳山岭,汉军就死伤过半。随后,吕后病死,汉军这才以“奔丧”为借口班师回朝。赵佗也正是因为靠“天兵天将”挡住了汉军而称雄,南方周边小国无不对其臣服,据说当时南越东西势力跨越万余里,赵佗威风地当起了一方之王,行必车朝必礼,一派老大的作风。

前元元年(公元前179年),仁厚的汉文帝上任后,恢复了刘邦对南越以“和”为贵的政策方针,又是修缮赵佗在老家真定的祖坟,又是安排赵佗的亲戚朋友到朝中去当公务员,不想去的每年可以拿到不菲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总之是无所不用其极。

磨刀不误砍柴工,汉文帝随后再派外交官陆贾第二次出使南越。

事实证明陆贾就是陆贾,他没有令汉文帝失望,凭着一张利嘴,居然使得赵佗来了个“悬崖勒马”。赵佗被汉文帝的诚恳态度所感动,第二次对陆贾许下承诺:不再和汉朝对抗。

事实证明,赵佗这次果然没有再食言,随后南越一直向汉朝称臣,逢年过节向汉朝进贡派人朝觐,两国关系日益趋于平和。直到建元六十四年(公元前137年),赵佗死后,赵佗的孙子赵胡继位,两国关系才又再掀起波澜。

此时南越的闽越国和东瓯国因为七国之乱时吴濞儿子的挑拨离间,开始相互搏杀。而赵胡也因为害怕武乱殃及自己而对汉朝更为倚重,于是他特遣太子赵婴齐到长安去当人质,以示他对汉朝的忠心。汉武帝对南越的友好态度很满意,派王恢和韩安国平定了闽越的动荡局势。

按理说,事情到这里就可以暂告一个段落了。然而,后来的发展却并非这样一帆风顺。南越王赵胡继承赵佗的王位后,他没有胡来,但他派去长安当人质的儿子赵婴齐却胡来了。

其实赵婴齐胡来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只不过是到了长安整天足不出户,就等于是“软禁”了。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寂寞,寂寞啊。于是,他在寂寞中偷偷地出了一次门,结果就遇到了改变他一生轨迹的女人。

这个女人就是长安城红透了半边天的风云人物——嫪氏,这嫪氏生性风流,和赵婴齐惊鸿一瞥后,一个是干柴一个是烈火,一点就着,很快,这个嫪氏就为赵婴齐生了一个儿子——赵兴。

儿子赵婴齐走了桃花运,而赵胡却走了倒霉运——身子好好的,却突然一病不起,大有到阎王那里报到之意。于是,赵胡派使者到长安请求汉武帝放赵婴齐回国。

汉武帝自然很快给赵婴齐发了通行证。赵婴齐如同一匹脱缰的烈马,归心似箭,来时无牵无挂,落寞至极;去时却是一架豪华马车、身伴两个最爱的人——嫪氏和儿子赵兴,有脸有面,风光至极。

事实证明,赵婴齐的风光还在继续,他前脚刚到,父亲赵胡就像了却了心愿一般含笑而去。他风风光光的继承了王位,然后干了两件风风光光的事:

1、立嫪氏为王后。

2、立赵兴为太子。

都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必定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女人,同样的道理,一个短命的男人背后必定有一个花枝招展的女人。赵婴齐无疑就是这样的人,在他人生最寂寞无助的时候,嫪氏给了他无尽的温柔和无尽的爱。当了南越王的他知恩图报,对嫪氏更是宠爱有加,他后宫佳丽三千,而他认为只取嫪氏一瓢足矣。

都说痴情没有错,但有的时候却比错更可怕。赵婴齐不会料到,就是这一瓢却要了他的命。赵婴齐因为爱嫪氏爱到骨子里去了,不理朝政,天天守在后宫与嫪氏厮混。

结果,元鼎三年(公元前113年),赵婴齐就去阎王那里报到去了,死因羞于启齿:纵欲过度,这当真是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