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孝胥楷书节录《文心雕龙·诠赋》

郑孝胥的书法是近代书家中很有个性特点的一位。早年学颜真卿和苏轼,后学魏碑,并参以张裕钊之法,形成一种清刚、遒劲、凝炼的风格。

郑孝胥作为中国近代史上一个颇为人诟病的人物,其在政治上的失节,并不能抹去他在书法艺术上的巨大成就。西泠印社原社长、中国书协副主席沙孟海对郑孝胥的评价较高,他说:“可以矫正赵之谦的飘泛,陶浚宣的板滞和李瑞清的颤笔的弊端的,只有郑孝胥了。他的作品,既有精悍之色,又有松秀之趣,活象他的诗,于冲夷之中,带有激宕之气”,评价不可谓不高。

荀况《礼》、《智》,宋玉《风》、《钓》、爱锡名号,与"诗"画境;六义附庸,蔚成大国。遂客主以首引,极声貌以穷文。斯盖别"诗"之原始,命"赋"之厥初也。

秦世不文,颇有《杂赋》。汉初词人,顺流而作。陆贾扣其端,贾谊振其绪,枚、马同其风,王、扬骋其势。皋、朔已下,品物毕图。繁积于宣时,校阅于成世,进御之赋千有余首。

讨其源流,信兴楚而盛汉矣。夫京殿苑猎,述行序志,并体国经野,义尚光大。既履端于倡序,亦归余于总乱。序以建言,首引情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