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诗人李商隐,自诩皇室宗亲郁郁不得志,两首无题诗流传千古!

中国历史上的诗人很多,尤其是在文化开明的唐代,涌现出了一大批像李白、杜甫、白居易、李商隐一样诗人。其中李商隐是一个风格独特,为数不多的刻意追求诗美的诗人,所以读起李商隐的诗,朗朗上口优美动人。在李商隐的所以诗作中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他的爱情诗。他自诩皇室宗亲虽然仕途上郁郁不得志,但是留下了两首无题诗却流传千古!也许我们都会来上那么两句。

说起李商隐命运似乎总是和他开玩笑。三岁的时候跟随父亲去了浙江没多久父亲病故了,只能和母亲返乡,回到家乡的李商隐是家贫如洗,据说是靠抄些文章赚点微薄的收入度日。

天资聪慧的李商隐跟随叔父学习五经,时光如梭一晃16岁了,以擅长古文声名远扬,一手好字也是人人夸赞。

结识恩师令狐楚,考中进士走了“后门”

成年后移居洛阳结交了恩师令狐楚。令狐楚十分欣赏李商隐的才华,对他很器重并把他介绍给了自己的儿子令狐绹,让他教授令狐绹今体(骈俪)章奏之学,可以说李商隐和令狐绹是亦师亦友。之后两人的恩怨情仇无所谓谁是谁非。

虽然有了正儿八经的工作,但是李商隐在这几年里还是不断的应举,希望能考中进士入朝为官以施展自己的抱负。屡次应举屡次落榜,心扉意冷的李商隐意识到要考中进士必须结交权贵,没有权贵宗亲关系很难进入权力中心。

于是他给令狐楚写了一封信,大概有希望能提拔的意思吧!后来终于中举了还真是离不开令狐楚父子对当值考官施加的影响。

令狐绹指责李商隐“背叛”,李商隐|令狐绹决裂

令狐楚离世后,泾原节度使王茂元久闻李商隐才华横溢,于是聘请了他作了自己的幕僚,并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了李商隐。这事让令狐绹难以接受。因为当时牛、李的朋党之争正进行的如火如荼。

岳父王茂元与李德裕交好属于“李党”,而令狐父子属于“牛党”,李商隐娶了人家的女儿自然被归纳到“李党”。于是令狐绹指责李商隐“背叛”恩师。

很快李商隐便为这门亲事付出了代价,授官考试复审中被除名,整整延误了一年。第二年再次参加顺利通过,被授予校书郎,后被调离权力中心担任县尉,对他以后的发展影响很大。

在担任县尉期间,因为帮死囚减刑又挨了上司一顿痛骂。李商隐本就郁郁不得志,心里也是憋得一肚子火。冲动之下打算休长假辞职。后在同事的挽留下才勉强留下。

希望的曙光如昙花一现,命运似乎总是在抓弄他

因为母亲病故,需要守丁忧才正式辞去县尉之职。上天给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正是这三四年李德裕得势,深得武宗赏识。

李商隐因为“丁忧”守孝闲居家中三年,失去了步步高升的绝佳机会。噩耗总是接二连三,岳父在此期间也因病离世,完全失去靠山的李商隐只能把希望寄托于李德裕。

守孝期满复出的李商隐回到了秘书省,这次的李商隐是踌躇满志,虽然这次的官职比当时的校书郎还低,但是毕竟是在权力中心游走,总有被提拔的机会。屋漏偏逢连夜雨,武宗驾崩,随之而来的是李德裕失势,“李党”彻底瓦解。

李商隐只能跟随桂管观察使郑亚赴桂林任职,谁曾想郑亚因为是“李党”成员的缘故被一贬再贬。直接导致李商隐失去了工作。心扉意冷十分迷茫的李商隐又再次求助于令狐綯,但是被拒绝了。

官场失意也许是李商隐“放荡不羁”的最好理由

李商隐自诩是皇室宗亲,具体是不是皇室宗亲也很难考证,但是古人有族谱可查,应该不至于是在杜撰,那么即使是皇族血统,也是比较疏远的血脉了。

李商隐确实很有才华,尤其是他所写的情诗,委婉、朦胧、意境深远让人浮想联翩。有两首无题诗特别有代表性。

无题

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

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

此诗是追忆所经历的艳情场景,从李商隐的“无题”诗来看,似乎都是写艳情的。实有所指只是不便说出来而已。细细品来,李商隐看似放诞不羁,留恋红尘美景。

但其实李商隐是在寄托一种郁郁不得志的情怀。抒发的是一种憋在心底却无人可以细说的怨气。悲剧李商隐!也许有人对这首诗不是很熟悉,但“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传唱千古!

无 题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李商隐的这首诗所写的女主有可能是官妓或者女冠,李商隐刻意的隐瞒女主身份,也有他的身不由己,迫于生活伦理,他只能含蓄隐晦的表述。为什么有情人却要忍受相思之苦?其实整诗也有点感叹“命运不济,事事不如意”的意思!

李商隐作为唐代大诗人,他的影响力不容小觑,后世编撰的《唐诗三百首》收录了大量的李商隐诗作,论数量仅次于杜甫,在李白之上但是现实社会意义不如李白和白居易。

总的来说李商隐的无题诗有个共同的特点“艳丽而不猥亵,情真而不痴癫。”对后世影响深远,这两首无题诗作为李商隐的代表作流传千古家喻户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