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春远嫁,于红楼中的家国天下有何意义,曹雪芹有何用意

红楼梦中的贾家三小姐探春,性格外向,嫉恶如仇,敢说敢做又有分寸,很在意维护自己的尊严。

她最后作为和亲的公主,嫁给一个外邦的首领当王妃。至于嫁到东南西北哪个地方,不得而知。当然,这个问题并不重要,我们只需知道,探春是皇权势力为了实现边境安全和种族和平而摆的一个棋子,就足够了。这样的婚姻,在几千年的皇权历史中并不少见,文成公主、王昭君、和硕公主蓝齐儿都是代表。(偷偷爆个料:其实探春就是影射和硕公主蓝齐儿,她嫁给了蒙古噶尔丹。)所以我们不能简单地说,探春的婚姻就是一个悲剧,当然也不能断定是个喜剧。因为婚姻的幸福与否,除了本人,别人是无法体会得到的。

曹雪芹之所以要甄士隐、贾雨村,就是把真实的事情隐藏,说的都是假的,是为了自身的生命安全,避免文字狱迫害所采用的障眼法。贾不是假,而应该是家才对。我们都知道,中国古代皇权社会,就是家天下,谁当了皇帝,天下就是他一家的,所以才有“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说法。实际上,曹雪芹写的这个贾府,多少有点朝廷的影子,大观园也多少带有帝王后宫的味道。贾家三兄弟,贾敬、贾赦、贾政,分别是宗教、司法、政府的化身,这三股势力,其实就是国家政权的主体,而宝玉,就应该是个皇帝,三宫六院,配置齐全。所以曹雪芹推演的贾家兴衰,好像在写一个国家的兴亡。

把探春放在这样一个环境里,我们再看她远嫁他乡的和亲之路,就会明白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从古至今历代帝王家的女儿,嫁给外邦王公首领,不仅不是一种耻辱,还会认为是一种门当户对的选择。曹雪芹让小小的探春在贾家尽情表现,有可能就是一次小打小闹的演习,为她后来执掌大权做好铺垫和准备。作为外敌在贾家培训的一个管理人才,探春的表现确实可圈可点,特别是改革大杂院的经济营运模式,尤其出彩。一个十几岁小女孩有如此过人胆量和超强的经营头脑,不仰慕她,还仰慕谁呢?实话实说,论才干,大杂院里的众多靓女,还没有能超过探春的,包括生于大富商家庭的宝钗。再看探春组织发起的诗社,同样展露出了她的领导才华和组织能力。读者别忘了,探春在大杂院众多妹妹当中,除了惜春,可能就数她年纪最小了,按理说不管什么事,怎么轮也轮不到她说话的份。但这就是能力,这就是才华,这就是一个人的魅力。

整本《红楼梦》,写到的靓女实在太多了,有时候我读了几遍也记不全,虽然不能说每个女孩都有其独特的含意,但起码贾家四姊妹的作用是摆明在那里的。除了元、迎、探、惜四个字来表示一个家族的兴衰以外,还让她们四姊妹分头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四种势力,这么重的担子压在四姊妹瘦小的肩膀上,曹雪芹也真够狠的。

四姊妹都落实在了“春”上,这一个春字,怎生了得!无论从哪个角度去理解,都有无穷的韵味。我们不妨设想一下,曹雪芹为什么全都用了一个春字而不是春夏秋冬四季,一字儿排开呢?我想,曹雪芹之所以这样写,是在表达他的一种希望,不管是哪种力量,都希望能成为一种拯救草根百姓于水火,带给人们一个美好的春天。从另一个角度说,无论是哪种力量,带给贾家的都是一场春梦,落花流水春去也,换了人间,曹雪芹的悲悯情怀和悲观情绪,已经落笔满纸烟霞了。

我们草根百姓读《红楼梦》,当然也能读出家国天下来,只不过我们眼里的家国天下,更加俗气和小气,不会与王公贵族们一个鼻孔出气,动不动就弄出春秋大义来。探春在我们眼里,就是一个能干的小女孩,敢于当家作主,性格有点张扬倔强,什么事都得按规矩来,错不得半点。这样的女孩子,也好也不好,例如对待她的亲生母亲,还是缺乏关心和体贴的,就算她母亲做得不对,也应该体谅,哪怕能有一丝原谅,也不枉母女一场了。看来最是无情帝王家,说得一点都不错。在母子亲情这方面,显然不如我们普通百姓更温暖一些。

天下没有不散的“演习”,探春逐渐长大成人,培训的科目大部分也已经完成,该做的活动也都做完了,可以独当一面,走上工作岗位了。这时候,就应该安排我们探春出嫁,到新的岗位去就职。这也就无声地向我们宣告,一种影响贾家前途命运的势力,开始撤出了贾家大院,从前台走向幕后,至于未来能对贾家有着多大的作用,作者没说,我们也没必要花心思去琢磨了。看小说就是听故事,听到哪里算哪里,能听出点门道当然不错,听不出门道听个热闹也就心满意足了。

贾家四姊妹,探春是性格最张扬的一个,很有大小姐脾气,敢于打抱不平,该出手时就出手,为此也赢得了姊妹们的信任和尊重。探春虽然处理问题大胆泼辣,但与王熙凤有很大的不同,她很注意一个贵族小姐的身份和地位,更讲究以理服人,不怒自威,让那些跟她打交道的人,不经意间就心生敬畏,自矮三分。作为贾家三小姐的探春,经历了贾家最为辉煌灿烂的一段日子,虽出身令她心存芥蒂,但生活还是蛮快乐的。除了扑朔迷离的婚姻在外人眼里是一个遗憾以外,其他方面还真说不出个曲折艰难来。用我们老百姓的话说,你就知足吧!如果换一个人家,哪有那么好的施展才华的机会和条件呢?说不定会成为另一个林黛玉或史湘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