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言长城”刘长卿最得意的一首词,也是他唯一传世的词!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诗词句式最早以四言为主,例如最早的古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以及《诗经》中的大部分诗作也都以四言的体式写就。而后来的诗歌在句式上增加许多变化,五言、六言、七言的句式纷纷涌现。适应了诗歌抒情的需要,同时一句之中转折变多,而声调也更为抑扬优美。

在诗歌最为辉煌的唐代,便大多以五言和七言为主,同时还增加了平仄格律和固定的韵脚。这种新的诗歌体裁读来抑扬顿挫,朗朗上口,且容易背诵。故而才风靡盛唐!而唐代很多诗人也都分别擅长不同的句式,譬如李白擅七绝、杜甫工七律,二人都是七言中的圣手;而王维、孟浩然则在五言诗方面更得心应手。

最为人称道的是,唐代有一位诗人对自己的五言诗极为自得,竟自称“五言长城”!能自称“长城”足以见此人五言之工,而这位诗人的五言诗也确实独步当时,倒也无愧“五言长城”之称!此人便是中唐诗人刘长卿。

刘长卿不仅洋洋自得于其五言诗,并且还特别得意于自己的一首词作,也就是他唯一传世的词《谪仙怨》!且来欣赏“五言长城”刘长卿的这首词:

谪仙怨·苕溪酬梁耿别后见寄

唐·刘长卿

晴川落日初低,惆怅孤舟解携。鸟向平芜远近,人随流水东西。

白云千里万里,明月前溪后溪。独恨长沙谪去,江潭春草萋萋。

从词题中便可得知,刘长卿途径苕溪时回忆昔日在此地与好友梁耿分别,便写下这首词寄给了梁耿!梁耿是刘长卿的至交好友,因事获罪而被贬,词人曾于苕溪为梁耿饯别。而后来刘长卿也被贬谪,被贬途中经过苕溪,回想当年饯别,有感而作!

词中上阕所写为回忆昔日为梁耿饯别情景,起句“晴川落日初低”看似写景,但一个“初”字便表现出强烈的惜别之情。好友送别,把盏盘桓,却突然感觉到落日渐沉,离别凄楚而落日催人!紧接着“惆怅孤舟解携”便直抒离别的惆怅愁绪!后两句则回到现实“鸟向平芜远近,人随流水东西”以鸟之纷飞喻人之奔波,感慨自己与好友宦游沉浮、身不由主,酸楚悲愤之情油然而出!

下阕则转而写分别之后的思念之情,一句“白云千里万里,明月前溪后溪”全然写景,无丝毫抒情,却似乎字字含情,以白云明月来寄托内心对好友的思念。所描之景凝练如画,所含之情深挚无比!结尾两句以西汉被贬谪为长沙王太傅的贾谊的典故皆知梁耿,表达出词人无法解脱于这离愁别恨的心情,空留“春草萋萋”的寥落之叹!

刘长卿的这首词通篇仅八句,句句都是六言,却是句句一咏三顿,转折颇妙,将词人内心的抑郁悲苦之情表达地深婉动人!据传刘长卿写下这首词后,极为得意“吹之为曲,意颇自得”!可见在刘长卿的心目中,这首词丝毫不输其五言诗!可惜的是,刘长卿传诗无数,但传世的词却仅此一首,着实令人意犹未尽!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