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子材被俘加入太平军,投降清军后努力杀敌,最后成了民族英雄

【太平天国系列295,小佛说史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在前面的文章中小佛有给大家提到,1851年正月,当凌十八起义军准备从高州出发前往金田村汇合太平军大部队的时候,有两支队伍来投,这两支队伍分别是梁二十大和刘八领导的三合会(天地会的一支)会党成员。

这刘八的部队中,有一人便是今天的主角:冯子材。冯子材在1848年的时候被刘八部队俘虏,不得已成为三合会的一员,刘八加入凌十八起义军,冯子材自然也随队加入。这凌十八起义军一直听从洪秀全的调令,是太平军的一支,自然冯子材也就成了太平军中一员。

同年5月,凌十八起义军攻取郁林失败,计划与太平军会师也失败,这个时候原本与凌十八部合作的梁二十大、刘八等部纷纷做鸟兽散,冯子材便选择在这个时候向清军投降,“原留驻博白、陆川间的刘八部头目冯子材、黄锦泗等降于博白知县游长龄”。

《清文宗实录》也有对冯子材降清之事的记载:“咸丰元年五月初八日谕内阁:四月初十日(农历,之前说的5月是阳历), 贼目黄锦泗、冯子材等九百五十人,复请投诚自赎,该员等择留精锐,随同打仗。… …即如黄锦泗、冯子材等,亦知悔罪投诚,杀贼自效“。

冯子材投降清军后,死心塌地跟随清军剿灭太平军,有人猜测,冯子材之所以这么努力,皆因无端地被卷入了刘八的反清起义军,让自己的生活轨迹发生了改变。

冯子材最初是向荣军中一员,跟随向荣一直在太平军屁股后面追赶,向荣去世后“改隶张国梁麾下, 从克镇江、丹阳,尝一日夷寇垒七十余。国梁拊其背曰:子勇,余愧弗如!”冯子材一路靠着自己的努力做到了军中副将,张国梁战死丹阳后,冯子材则接过张国梁的队伍自己带领。

同治初年,冯子材带领三千人守镇江,这一守就是六年,“待士有纪纲,士亦乐为所用”。同治皇帝犯病而亡,光绪帝承继大统,冯子材奉命前往贵州省任提督,后又调往广西,终究因为年事已高经不住官场险恶,主动选择告病还乡。

清政府自从输了鸦片战争,就陷入多事之秋,内有农民起义不断爆发,外有英法等国强取豪夺。1883年,中法战争爆发,清军节节败退,广东巡抚突然想起在家赋闲的老将冯子材,遂邀请冯子材出山训练4府25州县团练。

1885年,冯子材带着自己练好的团练直奔广西,此时清军主将逃走,军队乱作一团,幸好冯子材及时赶到收拢部队,冯子材在广西巡抚的支持下就任前敌主帅。同年3月,镇南关告急,“法军已焚关退,龙州危急”,冯子材带着全军痛击法军,打得法军丢盔卸甲,抢回被法军占领的多个城市,受到当地百姓的热烈欢迎,“越民苦法虐久,闻冯军至,皆来迎,争相犒问”。

一代老将,临危受命,勇猛杀敌,不愧为民族英雄,奈何当时清政府不愿意继续开战,反而利用镇南关大捷的契机和法国言和,冯子材只能含恨退军。

参考资料:《清史稿·冯子材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