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古代中国为什么很少建城堡?美国网民的解释让人倍感自豪

熟悉欧洲历史的朋友,一定都听过或者亲眼见过“城堡”这种建筑。作为中世纪的特有产物,城堡是古代欧洲贵族用来守卫自己领地的军事堡垒,通常是用石材建造,异常坚固,俨然一个独立小王国。

欧洲的城堡热兴起于公元1000年左右,当时的欧洲大陆可谓遍地都是领主和贵族们的城堡。也就在同一历史时期,我国的宋朝也开始了大规模的营造。

不同的是,中世纪的欧洲人造的是城堡,而宋朝造的却是坚固的城池。

在宋朝之前,我国古代的城池,包括秦长城在内,基本都是夯土结构,宋朝由于长期面临着辽、西夏等军事压力,又没有幽云十六州天险,所以,宋朝建造城池逐步开始改用砖石结构。

那么我国除了城池之外,有没有城堡呢?也有。最著名的就是福建的土楼以及明朝的湘峪古堡,此外还有那个让明英宗铭记一生的土木堡等等。

但是与欧洲遍地城堡的情况相比,我国的城堡在军事防御方面,实在算不上主流,更多时候,我们凭借的是城池以及边塞城墙的防御。

那么为什么古代的中国人很少建造城堡这种建筑呢?一位老外就很好奇的将这个疑问抛了出来,引来一众老外的解释和讨论。

接下来我们就节选一部分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1、我认为是理念上的差异,欧洲讲究个人主义,而中国人更倾向于集体主义。中国的文化,不允许建造用来保卫个人的防御设施。

2、中国古代的城池其实拥有和城堡一样的功能,只不过城池规模更大。

3、古代中国的战斗规模要大得多,每场战斗有3万、4万甚至8万人并不稀奇,城堡在面对这种规模的战斗时,防御力基本可以忽略。举个例子:300斯巴达勇士,它们在面对中国人进攻时,撑不过1分钟。(秦皇汉武注:3万人的战斗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只能算小规模了)

4、城堡是中世纪的领土们扩张领地的工具,而在中国大多数朝代,财富都掌控在皇帝手中,而皇帝根本不需要靠城堡来保护自己的财富。

5、与中世纪的欧洲相比,中国已经统一了,他们要做的是防御北方边界的敌人,除此之外没什么要防御的,这也是中国要修建长城的原因。

下面这两位美国网民的回答让人倍感自豪:

1、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是:要么保护所有人,要么所有人都不保护(秦皇汉武注:让我想起了一个词“生死与共”) 。

2、城堡其实是城市生活崩溃的象征。而在中国,城市从来没有像欧洲那样真正崩溃过。从黄巾起义到隋朝崛起这段历史时期,即使经历了数百年分裂战乱,但他们依然可以重建秩序,成为统一的文明,维持着团结。所以,古代中国的文明始终围绕着城市,军事行动也围绕着城池展开。

最后这位美国网民的回答,让我们感到自豪的同时,也说到了点子上。的确,城堡、城池表面上看是规模大小的差异,但背后折射的却是大一统观念。

与欧洲历史上一盘散沙的城邦制相比,中国早在2000多年前的秦朝,就终结了商周以来的城邦诸侯,成为了一个大一统的国家,并将这种观念深入人心。所以,欧洲用城堡保护贵族家庭,而我们则用城池和长城保护所有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