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秦始皇陵鲜有人盗?难道里面有不为人知的东西?

秦始皇陵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嬴政的陵寝,中国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现代地位极高。秦始皇陵的规模非常庞大,当年为了修建秦始皇陵,仅壮丁就征用了八十万人,可见其工程是多么大。作为中国第一个大一统的皇帝,秦始皇陵墓里面的珍宝自然不胜枚举,然而数千年来却没有人知道里面藏着什么,甚至连盗墓得手的消息都没有怎么流传过,这其中,或许是秦始皇陵中的机关重重,让人不敢靠近,那里面到底有什么用的机关呢,我们不妨一块来猜猜看。

第一种机关应该是暗箭。在一般的目的中,大多都设有暗箭,而秦国当年的连弩独步天下,非常厉害,秦始皇陵中自然备有连弩,隐藏在秦始皇陵墓的各处,只要踩中机关就会发射,杀伤力非常大,至少能射八百步。据说这种暗箭还能自动收回,至于原理如何,还有待考证。

第二种机关应该是流沙。流沙可以说是我国古代反盗墓手段当中比较高明的一种方法了,主要方式为在墓道的周围囤积大量沙子,当盗墓者不慎触碰机关,墓道内的沙子倒出,可以直接将人活埋。

第三种机关则可能是各类陷阱了。由于墨家机关术的星期,这类陵墓中的陷阱在春秋战国时期已经很广泛的出现了,这种陷阱其实比较简单,无外乎一些地面掏空虚掩,放上尖刺,盗墓者不小心从上面经过,就会掉下来被扎死,或者顶上落石,墓道两边的石壁合拢等等,一般盗墓贼遇到这样的机关,几乎就只能认命了。

第四种机关是水银。水银是秦始皇陵墓中唯一被证实,是真实存在的机关,因为史料中有明确记载,秦始皇陵“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上具天文,下具地理。”灌注大量水银到陵墓中有三个重要的原因,一个是考古专家已经论证过的,从水银的分布走向进行绘制,得到的是一幅大秦帝国的疆域版图。第二个原因则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尸体可以达到防腐的作用,千年不坏,最后一个就是防止盗墓了,大量的汞蒸汽充斥在陵墓中,盗墓贼一旦闯入,必死无疑。

目前对秦始皇陵的挖掘开发工作还在继续,相信秦始皇陵中的秘密终有一天将会完全展现在世人面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