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陵墓地宫敞门四十年,谁也不敢盗,孙殿英炸一半落荒而逃

导读:

故老相传,民间老人逝去以后,若子孙将已故之人葬到灵地吉壤,便可借助宝穴风水,以灵气养护尸体,只要不被破坏,非但所葬尸体不会腐烂,还可以庇佑后代子孙兴旺发达。若是帝王葬在这种风水宝地,更可以护佑国祚绵长,永世不衰。然而自古及今,未有不亡之国,亦无不掘之墓。于是盗墓与反盗墓,就在王朝更迭和岁月流逝中,明里暗里较上了劲……

然而我们今天要说的这座帝陵,却是中国所有帝陵之中的一个异数,它不仅创造了埋葬人数最多的记录,更是在建成之后,竟然将大门敞开42年无人敢动。这座陵墓,就是号称“千古一帝”的康熙皇帝的万年陵寝——景陵。

康熙是一位在清朝乃至中国历史上举足轻重的皇帝,他不仅在位时间最长,也是中国历史上皇权统一的杰出代表,他通过智擒鳌拜,削平三藩,收复台湾,抗击沙俄等一系列举措,奠定了清朝兴盛的根基,开创出康乾盛世的大好局面。同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康熙不光文治武功可以称得上千古一帝,他的后妃人数在明清两朝也称得上首屈一指,根据著名清史专家杨珍所著的《康熙皇帝一家》记载,到康熙46年时,他的妻妾中,仅答应就有209人。

然而,在清朝后宫的重要史料《后妃传稿》中却记载,康熙的后妃仅仅只有55人。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数量如此悬殊的情况呢?原来,《后妃传稿》中所记载的人数,仅仅只是被允许葬入后妃陵园的后妃数量,至于那些等级低下的贵人,常在,答应等,则不在此列。

根据史料记载,康熙帝的景陵,一共埋葬了一位皇帝,五位皇后,48位妃嫔和一位皇子,这样的规格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那么问题来了,数量如此之多的人埋葬在一座帝陵中,虽然不可能埋在一座地宫内,也必然不可能是同时下葬。那么康熙皇帝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康熙首开先例,采取了在景陵竣工之后,先将已故的几位皇后灵柩迁至地宫之中,地宫门却不封闭,直到自己驾崩后才将地宫彻底封死的做法。

如此详细计算的话,从康熙二十年(1681年)景陵建成,直到雍正元年(1723年)九月初一日康熙奉安于景陵,掩闭地宫为止,景陵地宫大门一直敞开了42年之久。这可是创了中国帝王墓葬史上的先例,但是尽管敞开着,当然也无人敢盗。

但是让康熙皇帝始料不及的是,过了200年以后,大军阀孙殿英以剿匪为名,先后盗掘了慈禧太后的定东陵和乾隆的裕陵之后,又把垂涎的目光,盯在了自己的景陵上。然而总算老天保佑,就在孙殿英命令手下士兵挖掘景陵的过程中,地宫之中突然流出大量黄水,不一会的功夫,就将地宫淹了二尺多深,迷信的孙殿英见此情况,赶紧率领士兵落荒而逃。

但是,尽管孙大麻子这次盗掘没有得手,但是在1945年抗战胜利以后,尘封200多年的景陵还是被当地土匪盗掘一空,地宫中的随葬珍宝全部盗走,康熙皇帝以及五位皇后的骨骸散落一地,浸泡在地宫积水中,早已分不清彼此,真是惨不忍睹。

看来,无论多么防范严密的皇陵,在花样百出的盗墓贼面前,总归是处于被动的位置,就算生前显赫的帝王,死后也难逃被人毁棺抛尸的下场,真是可悲,可叹,可惜!

本文参考文献:《皇朝文献通考》、《钦定大清会典卷四十二》、《东陵被盗纪闻》、《康熙皇帝一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