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上海金都戏院血案:警察和宪兵互相看不顺眼,为一张电影票开战

抗战胜利后,旧上海虽然脱离了日本人的控制,但整个社会秩序并没有好转。旧上海的萎靡之风蔓延到社会里的每个角落,政府部门并没有起到移风易俗的作用,不仅如此,其下属组织更是为社会的歪风邪气火上浇油,为了一张电影票,旧上海警察居然跟宪兵队当街开战,打死11人,震动沪上。

1947年7月27日晚,坐落于上海福煦路的金都大戏院高朋满座,当晚要放映新影片《龙凤花烛》。新电影口碑很好,以至于一票难求。上海工务局的一名科长与友人准备入场观影,但在戏院门口和售票员因为补票的事吵了起来。听到争吵,宪兵队中尉李豫泰带领两名宪兵赶到现场,由于跟售票员相熟,李豫泰拉起了偏架,想赶那名公务员走,动手推了对方。

那名科长心中气不过,自己虽然官小,但也是公务人员,岂能受人侮辱,于是去找警察。刚好附近有一名新成分局的警员卢运亨,在了解事情经过后,卢运亨准备调解双方矛盾。没想到还没张嘴,直接吃了宪兵中尉李豫泰的两个大嘴巴。卢运亨血气方刚,还了对方一脚,这下捋了宪兵的逆鳞,被三名宪兵按着揍了一顿,然后被拖上了戏院二楼。

不远处,值勤警长郑宽远看到了整件事的经过,他没有上前干涉,而是跑回了新成分局,细说了卢运亨被宪兵殴打的事。当值的警员一个个都义愤填膺,不仅因为小兄弟被打,还在于这一年来,宪兵整日里欺压警察,他们早已经忍无可忍了。于是20多警员赶往金都戏院,准备救人。听说了金都戏院的事,黄浦、老闸分局的警察们也自发赶往事发地,支援同袍。

几十名警察冲到金都戏院,将李豫泰等三名宪兵逼进了一间小屋。李豫泰知道自己捅了大篓子,一方面今天确实将卢运亨打得挺惨;另一方面,宪兵欺负警察不是一天两天了,对方早憋着火要报复。他命令手下死死抵住门,等待援军。在警察大部队刚出现在金都戏院周围时,李豫泰多了个心眼,当时就找到电话给宪兵队打了报告,他对自己殴打警察的事只字不提,恶人先告状说警察干涉公务,还殴打了宪兵。最后说明他被困在金都戏院,请求增援。

旧上海宪兵本来也不是什么省油的灯,他们总觉得自己高警察一等,一听自己人被警察打了,立刻觉得脸上无光。一个连长召集了两卡车武装宪兵赶往金都戏院。当夜11点左右,宪兵包围了金都戏院,鸣枪示警。警察一听枪响,觉得事情闹大了,为了逃避秋后算账,全都急火火地逃离事发地。恰巧有两辆民用卡车经过金都戏院,一部分警察拦下车爬上货斗,想冲过宪兵哨卡。车还没有发动,宪兵冲了上来,用刺刀戳爆了车胎。一个警察翻身下车,为了躲避宪兵刺刀,闪身躲避,没想到刚好被另一个宪兵的枪爆头。

宪兵打死了警察,这一下事情没有回转余地了。带着警械的警察立刻反击,当时是28日零时10分左右,警察和宪兵当街展开了枪战。警察的训练和装备都不如宪兵,自然打不过对方,枪战结果:警察被打死7人、伤7人,行人被打死4人、伤2人。

这起事件影响很大,掀起了巨大的风波。尽管错在宪兵一方,但三月后的官方裁决还是明显偏袒宪兵,除一人被判极刑外,只有个别被判有期徒刑。而警察大多被重罚。不公平的审判刚宣布,就一石激起千层浪,11人被杀害,肇事方居然只有一人极刑?死者的冤屈谁来负责?人们对当局失望透顶,但敢怒又不敢言,只能在心中默念:这样的旧社会肯定长久不了。

你对金都戏院血案怎么看,欢迎留言分享。请随手点赞、转发,支持原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