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追踪:“以千骑降夏”的瓜州王成千年历史之谜,他到底是谁?

我国是史料记载最为规范的国家,而印度和日本等国历史则大量采用神话故事,可信度并不强。虽然我国历史各个王朝都有所记载,但由于一个王朝要归并整理上一个王朝的历史,也有一些史料记载不详细,有得甚至成千古之谜。

我国历史上除了正统的中原王朝历史外,在古代存在的一些小部落形成的小政权也有相关历史记载,但有些历史记载至今令史学家一头雾水。1028年,西夏的李元昊消灭甘州回鹘人后,又经过8年时间,于1036年又征服了瓜、沙、肃三州。对于李元昊这段征服三州的历史,不到10个字的记载:“(李元昊)遂取瓜、沙、肃三州”(《宋史.夏国传上》。李元昊征服的史料虽然少,但基本得到认可。但《宋史.夏国传》还记载一句极简文字,总共10个字:“八年,瓜州王以千骑降夏。”这里所指的“瓜州王”是谁?后人说法不一。

瓜王是归义军节度使?

关于“瓜王降夏”一事,在宋朝《宋会要》、《续资治通鉴长编》、《宋朝事实》、《东都事略》等史料记载中找不到相关记载。只有元朝人记载的《宋史.夏国传》有这简略的10个字记载。

清朝人吴广成所写的《西夏著事》,对元朝人记载的《宋史.夏国传》给予了注释,认为降夏的“瓜州王”就是沙州归义军节度使曹贤顺。

据《宋会要辑稿》记载:“以归义军兵马留后为本军节度使:弟贤惠为检校刑部尚书,知瓜州。”这句话记载了公元1014年,曹贤顺接任其父曹宗寿为沙州节度使,掌管瓜沙二州。此时瓜州只是受沙州管辖的一个分部而已,并不称“瓜州王”。

不过曹贤顺也有一个“王”的头衔,是辽圣宗所封的敦煌王,但并不是瓜州王。吴广成这本书对后人影响很大,他把宋朝人和元朝人的记载,都归为曹贤顺一人。但元朝人的《宋史.夏国传》并没指出瓜州王就是曹贤顺。

投降的是回鹘人还是汉人?

吴广成的研究还把后人带入一个误区,他竟然认为曹贤顺是沙州的回鹘人。曹贤顺为何成为回鹘人了?

其实这也不怪清人吴广成,因为宋朝在《宋会要》中就把沙州归义军政权认为是沙州回鹘。据《宋史·回鹘传》记载:“太平兴国元年冬,遣殿直张祭赉诏甘、沙州回鹘可汗外甥,赐以岁币,招至名马美玉,以备车骑纵横之用。”

元朝人又继续宋人沿用宋人的记载,也把沙州归义军认为是沙州回鹘,清朝人又继续沿用宋元的记载。

若投降的是曹贤顺,他是否是汉人?

据史料记载,归义军中的曹氏是中原大族,向来以曹氏自居,从来也没以“回鹘人”自居,也没称有自己回鹘血统。

沙、瓜二州虽然是汉、回鹘、沙陀、土谷浑、吐蕃等民族混居,但汉人占绝大多数。此地本来就是汉人聚居地,只不过后来被吐蕃统治一段时期。而沙、瓜二州的回鹘都是少数人。归义军政权自建立后,一直沿用汉制和儒家习惯。

曹氏一族成为归义军节度使已有120年历史,虽然归义军里有回鹘人首领,但也是少数。有专家认为归义军政权从来都是汉人政权,并不是回鹘人。

后来学者认为,把沙州归义军认为是沙州回鹘,以此淡化汉人降汉,降汉的是回鹘。

“瓜王”是沙陀人?

现代有历史学家在研究“瓜王以千骑降夏”,研究认为所谓的瓜王是沙陀人“小李氏”。对于这条史料研究,学者认为,从公元1016年至1046年,除了沙陀李氏投降外,并没有其他民族首领降夏。而且还通过大量史料,来证明瓜州早就是沙陀人的生活地区。

学者推断,曹贤顺统治瓜沙二州时,内部矛盾很大,瓜州回流的沙陀人就不听曹贤顺指挥了,甚至自立为“瓜州王”。但从历史上看,只有中原王朝册封的王才被承认,难道还有自封为王的?而且历史上给予认可了。

那么“瓜州王”到底是谁?难道“以千骑降夏”的瓜州王真要成为一个未解之谜了?

欢迎各位看官批评指正,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