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岁高龄老奶奶,苦寻爱人七十载,终其一生,只为一人

解放前,14岁的福州姑娘张淑英嫁给了国民党军官钟崇鑫,7年后她得知丈夫已经在南京保卫战中死亡。孤苦无依的她尽管再次组织家庭,但对于前夫钟崇鑫的感情却一直深埋心底,从未忘怀。终于,93岁的她能够到台湾祭拜丈夫的亡灵,他们的爱情穿越历史也感动了无数人。

张淑英和钟崇鑫是通过相亲认识的,可以说是一见钟情,他们很快在父母的支持下结了婚,日子很美满。1935年,张淑英和婆婆追随丈夫搬到江苏,1937年,丈夫钟崇鑫告诉她有紧急任务,必须立刻走,然而去哪,却并不知道。张淑英意识到这次离别非同小可,就要求送丈夫到车站,常熟车站,丈夫紧紧地抱住她说:“我会回来的,等着我!”

然而张淑英却没想到,这会是他们的最后一面。之后她接到的丈夫的信件中都是战败和死亡的消息,丈夫告诉她,如果他战死,就自由改嫁。这一切让张淑英都非常不安。1937年,丈夫派人接她和婆婆到武汉见面,然而却一直没有消息。同时也传来南京保卫战中战事激烈,很多将士生死不明的消息,张淑英非常伤心难受。

与丈夫无法见面,张淑英就和婆婆离开武汉回到了重庆荣昌老家,之后再也没有收到钟崇鑫的消息。每年她写信到师部询问,却都没有得到丈夫的音讯。1944年,张淑英遇到了丈夫的战友方维鑫,就打听丈夫的下落,得到的消息是南京战役之后再未有联系。方维鑫非常同情张淑英的遭遇,就向军长打听,后来得到的回信是“兄阵亡,无法函告”。看到此信,张淑英彻底绝望,和婆婆抱在一起,哭的死去活来。

第二年,婆婆伤心过度撒手人寰,无奈张淑英回福州找父母,父母劝其一起去台湾生完,但张淑英拒绝了,因为她觉得崇鑫是重庆人,她要守在他的家乡。之后的张淑英就一直寄住在重庆的同乡家里,因为她出众的外表,很多人提亲,她都拒绝了。

直到1949年,张淑英才和第二任丈夫李自清结合,婚后生下两儿一女。对于她和钟崇鑫的往事,再也不曾提起。但是在她内心深处却一直不曾忘怀。

1988年,丈夫李自清去世5年后,张淑英把寻找钟崇鑫的消息告诉了自己的孩子们,在《淞沪抗战暨南京失守纪实》一书中他们看到了钟崇鑫死亡的记录。但是钟崇鑫的牌位在哪?张淑英很想知道。最后多方打听,才得知钟崇鑫的牌位在台湾的台北忠烈祠。

2014年11月23日,张淑英老人终于在家人和志愿者的陪同下到了台北忠烈祠,见到了让她等待了一生的爱人。牌位上写着“万古流芳,忠义千秋”八个楷体红字,张淑英摩挲着崇鑫牌位上的照片,泪如雨下。离开的时候,张淑英又一次去了忠烈祠。她抚摸着崇鑫的牌位说:“如果还能活着,我一定会再来看你!如果身体不好,我们马上又会再见面了。”

张淑英与钟崇鑫的爱情打动了成千上万的人,也包括小编,你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