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向皇上告状王爷打人,皇上:打几下升几级官,官员:打了八下

严正声明:本文素材来自《唐史》一书,反对转载,拒绝伪史,保证没有任何政治联想!

总听人们在说,人是生来而平等的,其实大家细细想来,这真的是无法做到的一件事。不要说古代,就是现代也是很难做到的,许多富人或者当官的,他们可以说是享有了许多特权,自己的子女出生就能过上幸福的生活,而贫民家的子女,有些出生就要经历贫因,这怎么可能平等呢?更不要说在古代了,皇家的子弟那更是享受着特权,虽说古代也有律法,但是许多时候,还是要听皇帝的话,所以那是一个人治的时代。

有人说,古代人对皇权的认识是因为李世民给改变的,以前皇位是皇帝立了圣旨传位的,可是李世民的皇位是自己抢来的,这也让后世皇家子弟明白了,原来权力是可以抢来的。而为了彰显自己的孝道,李世民将李渊奉为了太上皇。这对于李渊来说不苦闷是不可能的,好听了是太上皇,不好听了他就是一个被儿子夺了权的父亲。可能是为了发泄自己的不满,估计也是无事可作,李渊将精力都放到了享乐上面,他身边的女人还是很多的,于是就开始生孩子,他五十岁以后的孩子就有三十多个,可见其有着非凡的生育能力。

李渊的许多孩子比李世民的还要小,这其中就有一个滕画蝶派的知名人物李元婴,他比李治还小,但是却有着极高的艺术造诣,特别是在音乐与绘画方面那是相当有天赋的。这样的弟弟李世民当然也非常喜欢,但是李元婴却是一个纨绔王爷,自己快活不行,还把欺压百姓当是乐事。这就让他身边的一个叫裴聿的辅官非常的不满。

李世民在世的时候,李元婴还有所顾忌,当裴聿对其进行劝诫的时候虽说心里在不满,但是还能听一听,不至于牵怒于裴。但是李世民一死,他觉得没人能管得了他了,再当裴对其劝说的时候,就听不进去了,而且还对裴动了手。李元婴毕竟是王爷,裴聿只是一个小官怎么敢反抗呢?既不敢跑也不敢还手,只能站着挨打,但是心里也是非常生气的。

古代的官员也有述职一说,所以还是能见着皇帝的。当时的皇帝已经是李治了,裴聿就将李元婴的所作所为全告诉了李治。其实这等于是给皇帝在出难题,虽说在年龄上比自己小,但是在辈分上是自己的叔叔,要认真的话,那是需要治罪的,李治心里不只不想治他这位叔叔的罪,也有些不敢的。而且这位叔叔还靠着自己的绘画才情在给皇室争光。

但是,官员的情绪也要安抚,要不然让臣子失望以后,也不是好事。好在李治比较会变通,就问裴聿当时挨了几个打,而裴聿说了八下。这好了,李治一下子就给裴聿官升了八级,这要是在官场上一步步的往上升,不知道得升到什么时候去。而只是因为挨了八下打,就一下子官升八级了。从正八品升到了正六品,这可以说算是火箭速度了,而过后他还觉得自己说少了,可见人的心是从来没有满足的时候的。

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来,在古代人的命运可能就是当权者一句话的事。而裴聿也被人们称之为八拓将军,其实从根本上来说,这样的称呼并不是一种褒义,似乎更带着嘲讽的意味。可见在皇权盛行的古代,什么事情都是可能发生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