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袁江《梁园飞雪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梁园飞雪图》轴,清,袁江绘,绢本,设色,纵202.8cm,横118.5cm,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本幅自题:“梁园飞雪,庚子徂暑邗上袁江画。”

“梁园”又名“兔园”,是汉代梁孝王刘武所建的一处私家园林,其旧址据说在今河南开封东南。梁孝王雅好文翰,广泛结交当时的文人名士,如司马相如、枚乘、邹阳等皆为其座上宾客,许多人长期居住园内,乐而忘返,“梁园”因此而闻名。唐朝诗人李白有诗云:“一朝去京国,十载客梁园”,用的就是这个典故。本图中,作者将这座历史上著名的园林建筑安置于冬季的雪景之中,庭院、屋顶、山石上都留出大片空白,表现厚厚的积雪,精美的殿堂在白雪的映衬下愈显得富丽堂皇。寒冷的气候并没有影响园内的热烈气氛,殿堂内灯火通明,歌舞喧嚣,豪华的盛宴正值高潮。

这幅作品是袁江楼阁界画的代表作,表现华丽的建筑是作者创作的重点,均匀挺直的线条勾画出房屋的各个细部,繁密的斗拱,玲珑的窗格,显示了高超的界画技巧,同时作者亦注意到周围环境与自然气氛的烘托,使画面具有诗一般的意境。

袁江(约1671—1746年以后),字文涛,号岫泉,江都(今江苏扬州)人。擅画山水楼阁。早年师法仇英,中年时曾得无名氏画谱,技艺大进。他的绘画素材多为古代宫苑,尤长于界画。其界画在清代被推为第一。

感谢收看,阳阳说画致力于为您呈现精美画卷。

欢迎收藏转发,如有问题欢迎在评论处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