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文人多疏狂,他们笔下的这些“猖狂”之语,你服不服?

说起古代的文人,大部分人都会浮现出文质彬彬、温文有礼、谈吐不凡的形象。

古代文人深谙中庸之道,似乎「狂」这个字和他们没有联系,其实古代文人也有狂的时候,而且有些文人狂起来比武将更霸气!

今天就和小睛一起来看看吧!

江上吟

唐·李白

木兰之枻(yì)沙棠舟,玉箫金管坐两头。

美酒樽中置千斛,载妓随波任去留。

仙人有待乘黄鹤,海客无心随白鸥。

屈平辞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

兴酣落笔摇五岳,诗成笑傲凌沧洲。

功名富贵若长在,汉水亦应西北流。

李白是谁?他是「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的诗仙,大抵有这样的才气才能支撑起骨子里的猖狂。

登科后

唐·孟郊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唐代的长安城有多大呢?占地约87平方公里,是同期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都城,人口最多时近100万。诗人作此诗时正值春天百花竞开,无论他骑着多快的马,也不可能一天时间将整个长安城的春花看尽。可见,这是诗人已近天命之年(当年孟郊46岁)历经两次落第终于高中之时,扬眉吐气的得意之语。

贺新郎·甚矣吾衰矣

宋·辛弃疾

邑中园亭,仆皆为赋此词。 一日,独坐停云, 水声山色,竞来相娱。 意溪山欲援例者,遂作数语, 庶几仿佛渊明思亲友之意云。

甚矣吾衰矣。怅平生、交游零落,只今馀几!白发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间万事。问何物、能令公喜?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情与貌,略相似。

一尊搔首东窗里。想渊明《停云》诗就,此时风味。江左沉酣求名者,岂识浊醪妙理。回首叫、云飞风起。不恨古人吾不见,恨古人不见吾狂耳。知我者,二三子。

辛弃疾当年是真正带兵打过仗的,二十出头的年纪,带着几十名轻骑随从,直入敌腹,活捉叛徒。这股属于军人的傲气已经刻进了他的骨子里,纵使年老、被罢官、好友离去,他却还能写出「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诗句。诗人看那青山潇洒多姿,想必青山看自己也是一样。不论情怀还是外貌,都非常相似。

满江红·怒发冲冠

宋·岳飞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岳飞的这份「猖狂」,是要踏破贺兰山口,直取匈奴,一洗靖康之耻的猖狂。全篇满腔忠愤、丹心碧血、倾出肺腑,是一位抗金将领灵魂深处的怒吼。

读完这几首诗词

领略了一番诗人们的大气胸怀

你认为最狂放的诗词是哪首?

留言告诉小睛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