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国色天香,14岁的顺治却不理不睬,两年后才发现秘密

文|和佛赏花去

顺治是第一个入主中原的清朝皇帝,也是最有个性的清朝皇帝。说他有个性,是别的皇帝有个性,因为种种原因可以忍而不发,但顺治从不掩饰自己偏执、暴虐的性格,甚至他发起脾气时,连他的母亲孝庄皇太后都害怕,因为顺治每一次发脾气都会杀人,顺治的极端个性还表现在婚姻上,他是唯一两次废后的清帝。

顺治古怪的性格与母亲孝庄有很大关系。两人一生都在斗气,尤其在多尔衮死后,顺治很多事情上都在抵触自己的母亲。顺治抱怨母亲没有培养自己,因为荒废学业,他甚至连奏折都看着费劲。笔者觉得,以那时的险恶环境,也不能全怪孝庄。顺治6岁登基,但实权都在摄政王多尔衮手里,孝庄时时刻刻都在保持警惕,就怕母子生命不保,皇权旁落,哪有心思管理顺治的教育。而母子最主要还是因政见相左而反目。孝庄深受传统观念影响,思想保守,厌恶汉文化。而顺治长大后狂热崇拜汉文化。曾因苦学汉文经典不分昼夜,累到吐血。

顺治因为喜欢汉文化,对汉女也产生兴趣。主张后宫之中充斥汉女。这又遭到孝庄极力反对。孝庄甚至颁布懿旨,有缠足女子入宫者,斩。当时只有汉女是缠足的,满族女子都是大脚。母子的斗气还表现在顺治的婚姻上。在顺治14岁的时候,孝庄为这个不好管教的儿子选了一个皇后博尔济吉特氏,是自己的亲侄女。孝庄此举是为了巩固自己家族在皇宫中的地位,也为了便于控制顺治。她一下子为顺治安排了6位蒙古后妃。

14岁的顺治与母亲大吵大闹,表示自己不同意这门婚姻,但毕竟太小。顺治八年,如期举行大婚。但这不等于顺治妥协,他采取了自己的办法进行抵抗,那就是冷战。皇后博尔济吉特氏等于守了两年寡,顺治根本就没去过她的寝宫。皇后等于被打入了冷宫。按照清宫规定,一年中除夕、初一、初二,这三天皇上是必须要住在皇后寝宫的,顺治依然不去。其余孝庄安排的蒙古后妃的境遇也一样。孝庄大为恼火,却不好发作。

顺治十年,顺治直接下旨给礼部,要求废后。原来,顺治为报复孝庄,等这一天等了两年。举朝震惊。满朝重臣、皇室长辈轮番地劝说这位16岁的小皇帝,但是顺治一意孤行。据说,顺治每次大怒前,都会大笑不止,大笑过后就会杀人,谁还敢说话?最终,孝庄妥协了。最可怜的是这位国色天香的中宫皇后被废为静妃,改居侧宫。这位清史上第一个被废的皇后,如同流星一样无声无息地划过。到死也不知,自己成了皇太后和皇上冷战的牺牲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