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龙山是水浒中厉害的势力,为何最后被梁山兼并,不是兼并梁山?

重新看水浒,梁山一开始只是江湖中一个山头的土匪,在王伦,晁盖两任头领的领导下才成为江湖有名的落草之地,更是可以劫法场完成救宋江的人物,可以说很有实力,在宋江成为梁山头领之后,梁山的发展更加迅速,寻找各种有才能的人加入梁山,更是合并以二龙山为首的三山势力,进一步长大实力,打败朝廷多次进攻开始招安的道路。最后招安成功洗白自己,从土匪到朝廷官员的转变可以说是梁山最好的结果,在梁山壮大的过程中,我有一个疑问,为何是梁山吞并二龙山,不是二龙山吞并梁山呢?

在水浒中,受到朝廷压迫的人有很多,但是不会所有人都选择投靠梁山,和梁山一样土匪性质的组织还有很多,除梁山之外,还有很多山头有自己的势力,其中二龙山是最强大的势力。二龙山原本的头领是邓龙,可惜邓龙是个小气之人,面对鲁智深的投靠将他赶下山,最后在鲁智深的报复中将自己的打拼的家业交给鲁智深,之后的二龙山成为江湖上更有名的存在。

二龙山的势力很强大,大头领鲁智深是江湖上有名的好汉,可以倒拔垂杨柳证明自己的实力,有实力作保障,二龙山的行动都会成功,除了实力之外,鲁智深还享有江湖的赞誉,拳打镇关西是自己路见不平的仗义作为,一路暗中护送林冲,大闹野猪林就下林冲是自己对待兄弟有情有义的表现,打败强娶民女的周通是正义的作为。这样有情有义的鲁智深在二龙山足以吸引很多人的投靠。

二龙山的二头领是杨志,名门之后,年轻时成为全国的武举人,和林冲可以战平也是说明杨志的武力高强,之后在军队任职说明杨志还有指挥军队的能力,在他的辅佐下,二龙山的战斗了进一步增强。三头领武松更是江湖上的名人,大虎英雄的身份路人皆知,醉打蒋门神更是在江湖上传出自己的义气和本事,武松的上山也带来很多帮手,孙二娘张青的加入让二龙山实力更加壮大。

二龙山还有一个我们经常忽视的军师人才,曹正。曹正在二龙山的作用就是吴用在梁山上的作用。在刚开始夺去二龙山的时候,曹正表现出来自己的计谋。被二龙山赶走的鲁智深遇到杨志和曹正,三人志同道合准备前去二龙山找回场子,有鲁智深和杨志的武力二龙山手到擒来,在上山过程中曹正想出一条计谋,假意将鲁智深捆绑交给邓龙,最后直接擒贼先擒王火并邓龙收获一个人员完整的二龙山,这样的计谋得到鲁智深的夸赞,依计行事的他们成功火并邓龙,更是在行动中震慑二龙山众人,成功避免损失,接收二龙山。这样的远见和计谋可以说明曹正有军师的天赋。

有这样的人员配置为何二龙山没有成为吞并梁山的存在。根本原因出在头领身上。鲁智深是重义气的人物,是做好兄弟的最好人选,不是头领的最好人选。没有远见是鲁智深的根本缺点,最后梁山上反对招安是鲁智深看出朝廷的黑暗不愿意与他们同流合污,但是鲁智深没有想过自己如何发展自己,二龙山就是一个例子。二龙山是他们享乐的场所,是好汉们逍遥快活的地方,但是面对呼延灼的兵马,二龙山无力抵抗,只能求助梁山,如果没有梁山二龙山只能成为朝廷官员晋升的军功。

宋江虽然被人们诟病,带领梁山好汉走了招安的不归路,但是我们还是要承认宋江对于梁山的贡献,有宋江的带领,梁山才能冲破祝家庄的限制,成为快速发展的土匪实力,才能招揽大量的人才成为可以和朝廷对抗的民间势力,读书人宋江很有远见,虽然他招安的目的不单纯,但是宋江避免梁山好汉死在朝廷的军队进攻中是一件功德。

发展前景是一个势力有未来的根本,二龙山众人虽然有实力,但是没有一个统一的目标,没有前进动力只能被社会淘汰,安稳一时的二龙山迟早会成为众人的葬身地,加入梁山是双方的互赢,二龙山有舞台施展自己的能力,梁山也借助二龙山加快发展,完成自己的洗白。不断成长的梁山虽然一段时间内比二龙山弱小,但是有前景的梁山迟早会比二龙山更厉害,这也就是二龙山吞并不了梁山的地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