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一对好兄弟,一起崛起称霸,未来或将一起失去常任理事国地位

中国古代有句话叫做“打虎亲兄弟”,强调兄弟齐心,其利断金。这句话放在国家层面,有时候也是如此,国家之间的关系有时候也跟两个基友一样,非常亲密,最典型欧洲的一对好兄弟国家,一起崛起,一起称霸,一起战争,一起进安理会,现在又要一起未来失去常任理事国地位了。

这两个国家就是欧洲两个大国英国和法国,堪称欧洲穿一条裤子的国家。在近代我国屈辱历史上,英法联军这个词基本上可以看到两国的关系有多么亲密,而实际上也是如此。在近代历史上,英法属于同一时期崛起的第二代世界大国了,在很多方面具有相似性。

都是通过抢占殖民地,抢占葡萄牙和西班牙的生存空间崛起的。虽然两国中间也有战争,但是,在打破葡萄牙西班牙两国后,英法几乎是手牵手成为世界大国,完成崛起,建立起了面积多达几千万平方公里的巨大帝国。英法崛起后一起称霸世界,而且对外侵略很多时候都是一起,如第二次鸦片战争,八国联军侵华,英法都是一起。

而面对德国的强大,以及后来的一战、二战,英法又是一起。甚至一战、二战后,英法还是穿一条裤子,一战英法操纵凡尔赛合约,连美国都没办法。二战英法虽然衰弱,最后还是手牵手进入安理会,成为常任理事国。甚至在战后,法国还曾两次提出要跟英国合并成一国,堪称世界关系最亲密的大国了。

而且到现在,英法还是这样,在欧洲事务中总是一起发难,一起动作,到现在甚至是一起衰落。英法现在经济也不行,远远被德国、日本甩在了身后,甚至自己的殖民地印度,都要超过两国了。而且经济不行,政治军事更是不行了,连像样的航母,现在都没有了。

而且法国现在黑化穆斯林化严重,英国穆斯林化也是不轻,两个国家都在沦丧。失去了整个世界的领导能力,所以很多人都说,按照这个趋势,英法两国未来都可能要失去自己的常任理事国了,而将被后起之秀所取代。很多人不理解,英法作为大国,为何关系这么好,亲如兄弟?其实主要是三点。

第一,民族相似性。

从古代历史和发源来看,英国和法国,民族差不多,而且古代曾经共用一个王,差点就合并了,所以血缘上比较亲近。

第二,英国故意的引导。

在欧洲大陆,英国一直为了自己最大的利益,而搞大陆均衡政策。因此,为了维持这种均衡,长期英国拉拢法国,形成同盟应对欧洲大陆的其他强国,无论俄罗斯还是德国强大,英法抱在一起都能搞定,所以,这是英国的政策使然。

第三,共同的利益。

从国家的关系来看,关系越好说明相互的利益那是更多。而尤其是法国,在普鲁士强大后,那是被德国打惨了,对于法国来说,自己根本干不过德国,干不过普鲁士。所以,必须找个兄弟一起对付所以两国在一起也符合法国的利益,而正是英法两国抱团,所以欧洲出现强国都没办法改变欧洲格局。

参考文献:《牛津英国史》、《法兰西世界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