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蒙古灭宋立下汗马功劳,五个孙子却全部被元朝皇帝杀掉

古代中国历史上最悲壮的一幕,或许是南宋末年的崖山海战。南宋小皇帝赵昺在文臣陆秀夫、武将张世杰的保护下,带着宋朝最后的子民退到了崖山建立根据地。1279年,元朝将领张弘范三面围困崖山,崖山海战打响。

经过激烈的战斗,宋军大败。左丞相陆秀夫背负七岁小皇帝赵昺投海自杀,南宋彻底灭亡。为了不被元军俘虏,为了最后的民族气节,宋朝十万人全部投海自尽,书写了中华历史上悲壮的一页。

得胜后意气风发的张弘范命人磨崖刻字,题写了“镇国大将军张弘范灭宋于此”十二个大字,来标榜自己的千秋功绩。这十二个大字,是汉人的悲哀。因为灭掉南宋最后君臣的张弘范,虽然是元军,但他确是一个汉人。

张弘范的祖籍在河北定兴,祖上世代为农。后来,定兴相继被辽、金占领,张弘范的父亲张柔成为金人统治下的汉人。后来,蒙古进攻金国,张柔投降了蒙古大军,又成为蒙古人统治下的汉人将领。张弘范一生下来就是蒙元帝国的臣民,所以说他并不认为自己是宋人。

张弘范在蒙古灭宋的过程中立下汗马功劳,打败了宋朝许多将领大臣,如:文天祥、张世杰、贾似道等等,深受蒙古统治者的器重与褒奖。不过,在他最为骄傲的崖山海战的第二年,张弘范就病逝了。

张弘范死后,他的儿子张珪仕途飞黄腾达,长期在元朝朝廷中担任重要官职,官至中书平章政事,封蔡国公。张柔、张弘范、张珪祖孙三代都忠心耿耿地为蒙古人服务,为元朝的一统天下付出了毕生的心血。

因为张弘范帮助蒙古人灭掉南宋,有不少人把他和吴三桂一样,骂成汉奸。明代的赵瑶曾写了一首诗曰:忍夺中华与外夷,乾坤回首重堪悲。镌功奇石张弘范,不是胡儿是汉儿。因为他身上流着汉族的血液,却帮助异族屠杀自己同胞,攻击自己的祖国,而被后世人所鄙视。

但也有人认为,张弘范出生就在蒙古人的统治区,已经不是宋国人了,最多算是蒙古籍的汉人。张弘范作为蒙古人攻打南宋,并不是卖国行为,也不能把他当成汉奸。张弘范究竟是不是汉奸,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具有很大的争议性。

到了张弘范的孙子辈,情况就发生了大变化。张珪就五个儿子,本来仗着祖上的功业,个个都在官场混得不错。可是后来元朝内部发生政权争夺战,张珪的儿子由于站错了队,下场非常可悲。

张弘范的五个孙子:张景鲁、张景武、张景哲、张景丞、张景元全部被处死,家产被洗劫一空。张家的男人都被杀死了,女眷们都遭到元军的奸污。张弘范的一个孙女也被蒙古王爷霸占了。

想当年,张弘范逼得十万宋军跳海自杀,刻字记功,是何等踌躇满志。他可能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孙子一辈遭到蒙元帝国的灭族!或许,这就是上苍的报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