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五绝到底怎么排名?黄药师垫底,王重阳第一无争议

“射雕五绝”到底怎么排名?黄药师垫底,王重阳第一无争议

列位看官,大家下午好,在下迈克尔乔峰这厢有礼了,闲话不多说,我们略过前戏,直奔主题吧。

今天的话题是金庸先生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中的人物,众所周知,在《射雕英雄传》中金庸塑造了“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这天下五绝。

所谓“五绝”,顾名思义就是天下武功最高的五个人,其中东邪是桃花岛主黄药师,西毒是西域白驼山欧阳锋,南帝是大理国皇帝段智兴,北丐是丐帮帮主“九指神丐”洪七公,中神通是全真教创始祖师王重阳。

五绝向来是神龙见首不见尾的高人,武学宗师,那么这五绝的武功该怎么排名呢?我们且往下看。

五绝中无争议的向来是中神通王重阳,王重阳武功天下第一,其他四绝都甘拜下风,心服口服,可见王重阳确实是有过人一等的本事的,王重阳的绝学有先天功、金雁功、全真剑法等,而且还从南帝处学得一阳指,克制欧阳锋的蛤蟆功,因此王重阳第一,向来是没有争议的。

排名第二是北丐洪七公,洪七公可谓是神龙见首不见尾的高人,他是丐帮帮主,绝学是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以及自己自创的逍遥游掌法,而且后来洪七公还修习过《九阴真经》上面的武功,像易筋锻骨篇,以及一些梵文部分,还记得第二次华山论剑的时候,洪七公问黄蓉,师父和她爹爹武艺谁更厉害,还记得黄蓉怎么回答吗?黄蓉说道:“您老人家的武功和我爹爹向来难分上下,可是现下你会了九阴神功,我爹爹怎么还是你的对手?待会见到爹爹,我就跟他说干脆别比了,早些儿回桃花岛是正经。”由此可见,北丐洪七公的武功排在第二是没有问题的。

第三应当是南帝段智兴,南帝段智兴是五绝中存在感最低的,但是绝不是武功最低的,段智兴的看家本领是一阳指,这一阳指是大理段氏的绝学,一阳指虽然在《天龙八部》中杀伤力有限,但是在《射雕英雄传》中一阳指绝对是非常高超的武学,可以说的独步武林,而且可以破欧阳锋的蛤蟆功,因此南帝排在第三位。

排在第四的应当是欧阳锋,欧阳锋是西毒,擅长蛤蟆功、灵蛇拳,后来又练习了《九阴真经》上的武功,但是欧阳锋是倒着练的,并非纯正的《九阴真经》,因威力有限。欧阳锋为人心狠手辣,这为欧阳锋增加了不少战力,而且欧阳锋擅长偷袭,如果光明正大的对决的话,欧阳锋的实力应当排在第四。

排名第五的是黄药师,黄药师是东邪,桃花岛主,博学多才,擅长玉箫剑法,弹指神通,劈空掌、落英神剑掌等武学,而且桃花岛自成一派,走的轻巧飘逸的路子,这和黄药师本人很像,但是因为黄药师涉猎实在太广,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而且黄药师没有什么杀伤力巨大的武功绝学,因此黄药师的武功在五绝中是垫底的。

现在我们知道五绝的武功排名的什么样了,中神通第一,北丐第二,南帝第三,西毒第四,东邪第五,这个排名是不是感觉有奇怪?其实仔细一看就会发现这个武功排名与我们平时称呼五绝的时候“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恰好是相反的顺序。而且这个排名其中还包含了五行之道,王重阳居中,中央属土,洪七公居北,北方属水,段智兴居南,南方属火,欧阳锋居西,西方属金,黄药师属木,东方属木。仔细看就会发现,中土克北水,北水克南火,南火克西金,西金克东木。那么东木克什么?东木克中土,黄药师在武功上不及王重阳,但是在奇门八卦上是强于王重阳的,如此看来这五绝的排名就是一个五行循环,相生相克,这是巧合还是金庸先生有意为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