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金庸认为明朝是中国历史上最黑暗最无能的朝代?

金庸先生一贯偏爱以史入文,他小说里的人物几乎每一个都能在历史上找到对应的原型,这基于先生对历史的热爱与熟知。

但是读了金庸先生的《鹿鼎记》后,发现韦小宝有句话非常有意思,他的大致意思是,康熙是个好皇帝,反而他们做的反清复明之事非常愚蠢。若放在旁人身上也就罢了,那可是反清组织天地会的香主啊。管中窥豹,可见一斑,金老爷子看来是更喜欢清朝多一点的,甚至像网友说的那样,金庸是明朝黑。

金庸之所以这么评价明朝,可能与他的英雄情结有关。众所周知,明朝到了万历期间,其国力早已大不如前,而陪在末路皇帝身旁的,有一个是太监魏忠贤,一个是将军袁崇焕。两个人都有很大的个人能力和人脉,但忠贤之人不忠贤,被杀;一代名将功高震主,可怜做了坟中骨。

很多人认为,袁崇焕的死就是金庸不喜欢明朝的原因,的确,一个典型的悲剧英雄,哪个写小说的会不为之歌颂?在《袁崇焕评传》中,先生就总结了这么一段关于明朝时期的评价:明朝是中国历史上最腐朽、最黑暗,统治阶级最残暴的朝代,一直到了明末时更是成为了中国数千年历史最黑暗的时期。他还认为,做清朝的子民比做明朝的要幸福多了。

但是,金庸毕竟是一肚子史书的人,他不至于这么肤浅。而他的结论,是有他的道理在的。

其一:制度弊端

明代的皇帝们大概是历史上最清闲的皇帝了,尤其发展到了明代后期,出现了爱做木工的,爱谈恋爱的,爱书画的,可就是没几个爱治国的皇帝,这与明朝特有的内阁和票拟制度有关。皇权高度集中,皇帝不干事,大臣来操心,操心久了,大臣的心思也就难以把控了,爱权的争名,爱钱的夺利,爱国的累死累活还不招闲散皇帝的喜欢,像明代第一才子杨慎,被发配边疆。所以,明代的昏君最多,不是没有道理的。

其二:贪官腐国

中国资本主义萌芽在明代时期兴起了,星星之火,却被一群腐鼠扑灭了。

商人们不仅受到了官府的层层剥削,还被迫要带着土特产孝敬各地官员,若是不能满足这些官员,那么,商船想走也走不了。在正德年间,除了一般的赋税外,还要对商人增收“羡余银”。控制商人数量、税收和勒索,导致了资本家的湮灭或者叛国。明末晋商八大家不仅和清军进行贸易,提供违禁物资,还会作为清军的耳目,刺探军情等。贪官,实在是大害。

其三:腐儒误国

小时候读书,认为东林党人是极好的,爱读书,而且声声入耳,事事关心。但读了那段史书才发现,实际上是一帮子腐儒,也是推动明朝没落的重要原因。凡对手赞成的,东林党就反对;凡是对手反对的,东林党就赞成。集团利益大于家国利益,党争成了明代晚期的严重问题,毫无底线的党争把病入膏肓的朱氏王朝,直接折腾没了。

制度、文化、政治,可以说明朝是黑到了骨子里了,而这些问题到了清朝,多多少少有了些改善,也许这就是金庸先生认为清朝更好的有原因吧。那么你们认为清朝好还是明朝更好?欢迎大家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