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智勇堪比张辽,曾以千余兵力吓退关羽三万大军

建安十八年春,曹操亲率四十万大军驻扎濡须口,饮马长江,试图报赤壁之战大败之仇。孙权则率兵七万迎击,并派部将甘宁率三千人为前部督。

孙权密令甘宁夜袭曹营,挫一挫曹军的锐气。甘宁领命,挑选百余精锐裹甲衔枚,乘夜冲入曹营,斩杀曹军士兵数十人。曹营大惊,但等到他们举起火把时,甘宁已经率部回营去见孙权了。

孙权见到甘宁平安归来,大笑道:“足以惊骇老子否?聊以观卿胆耳。”于是赏甘宁绢一千匹,战刀一百口,增兵二千,并称赞道:“孟德有张辽,孤有兴霸,足相敌也。”

张辽是曹魏的一员猛将,智勇双全,一生追随曹操东征西讨,建立了赫赫战功,因此被历代所推崇,是古今六十四名将之一。孙权把甘宁与张辽相提并论,足见其对甘宁的赏识和看重。

甘宁,字兴霸,巴郡临江人。东汉末年,世道不古,少年甘宁很早就崭露头角,成为一方“恶霸”。他结交江湖人士,纠集人马,在地方上为非作歹,抢夺船只财物,连当地州郡官吏也惧怕三分。

年纪稍长,甘宁浪子回头,改邪归正,停止抢劫,开始拜师学文,熟读诸子,因此曾出任蜀郡丞,后又历仕于刘表和黄祖麾下。

但刘表、黄祖皆不能知人善任,都把甘宁当作普通人对待,未能重用甘宁;另一方面甘宁也看出刘表只是一个儒者,不懂军事,难以成就大业,害怕一旦刘表失败,自己也要受牵连,于是就打算投奔东吴。

在苏飞的暗中帮助下,甘宁率部逃到东吴。周瑜、吕蒙一同向孙权推荐甘宁,孙权也像对待跟随自己多年的旧臣一样对待甘宁,礼遇有加。

甘宁得到孙权赏识,便献上了先消灭黄祖,再攻取荆州,进而夺取巴蜀的策略。这个策略,与之前鲁肃的“隆中对”不谋而合,很得孙权之心。

孙权举杯向甘宁敬酒,说:“甘兴霸,今年进行讨伐,就像这杯酒,已决定交付给你。你只管努力去制定策略,只要能攻破黄祖,就是你的大功!”

建安十三年春,孙权依计再度西征黄祖,结果黄祖果然大败,数万子民被东吴俘虏,黄祖本人也在逃亡路上被追上杀死。

打败黄祖后,孙权命人做了两个匣子,准备用来装盛黄祖和苏飞的首级。

由于苏飞之前对甘宁有恩,因此甘宁准备替苏飞求情。他趁孙权摆酒为诸将庆功之时,走出席位向孙权叩头,血泪纵横,说:“如果没有苏飞,我早已死填沟壑,也就不能为您尽忠报效了。如今苏飞罪当斩杀,我冒昧地向您求情,免他一死。”

孙权为甘宁的言行所感动,说:“我可以放过他,可是他若逃跑,怎么办呢?”甘宁立刻以性命作担保,说:“苏飞免受斩杀,受您再生之恩,即使赶他走,他也不会离开,哪有逃跑之理!如果他跑了,就把我的首级代替他的装入匣中!”孙权于是赦免了苏飞。

赤壁之战时,甘宁随周瑜在乌林大破曹操,立下了战功。接着,周瑜与甘宁又到南郡攻打曹仁,但未能攻克。

甘宁献策说,由他率兵从小路取江陵上游的夷陵,然后东西夹击曹仁,迫使其北撤。周瑜同意了甘宁的计策,命他统兵前往。甘宁日夜兼程,果然一举占领了夷陵。

曹仁获知夷陵被甘宁占领,大惊,立即派出五六千人去围攻夷陵,企图夺回这一战略要地。

当时,甘宁手下只有数百军士,加上破城新增的兵员,也不过一千人左右。曹军在城外搭设高台,连续几天向城中射箭,箭密如雨。吴军将士胆战心惊,唯甘宁谈笑自若,并派人出城向周瑜求援。

周瑜采用吕蒙之计,率领众将前来解除了夷陵之围。曹仁部众损失过半,连夜逃遁。途中又遭到截击,丢失战马三百多匹。甘宁乘胜追击,准备与曹军决一雌雄。曹仁不敢再战,全军撤回北方。

甘宁还曾随孙权攻打皖城。皖城坚固,孙权问计于诸将。大家都说,要攻下皖城,非堆土山、治攻具不可。吕蒙独排众议说:“堆土山、治攻具,需费很多时日。曹军援兵一到,那时想要攻下皖城就难了。现在唯一的办法是强攻,一举拿下皖城。”

孙权采纳了吕蒙意见,吕蒙于是推荐甘宁为升城督。攻城时,吕蒙亲自擂响战鼓助威,甘宁则手持练索,身先土卒,攀缘上城,最终攻下皖城。

张辽获知孙权正在攻打皖城,率援军至夹石,听说皖城已失,只得退去。战后评功,甘宁功居第二,仅次于吕蒙,被拜为折冲将军。

另外,赤壁之战后,甘宁还曾与周瑜一起力劝孙权趁机西取巴蜀。可惜孙权犹豫不决,去征求刘备的意见。而刘备早有占据巴蜀的图谋,故而便巧妙地加以劝阻。孙权因此坐失良机,致使西蜀落入刘备之手,追悔莫及。

总之,甘宁虽性情急躁,易于激动,发怒时动辄喊打喊杀,具有很浓厚的江湖气,但坚毅勇敢,豪爽开朗,足智多谋,轻财好施,关心部属,是一位有情有义,智勇双全的名将。

关羽镇守荆州时,拥兵三万。他还曾亲自挑选精锐兵卒五千人,投物堵住上游十多里的浅水地带,扬言要在夜里涉水渡河攻打益阳。

镇守益阳的鲁肃听说关羽要涉水渡河攻打益阳,大为着急,赶紧与各位将领商议对策。

当时,甘宁随鲁肃镇守益阳,但部下只有三百人,便对鲁肃说:“能否再给我增添五百人,我前去对付关羽,保证他一听到我咳唾之声,就不敢渡河,如他敢渡过来,我必将把他擒获。”

鲁肃于是拨给甘宁一千人,让甘宁连夜赶到上游设防。

关羽听闻甘宁率部前来,知道吴军已有防备,便放弃了渡河计划,只是在岸上捆扎柴木作为军营,就地扎营,后人因此就把此地称为“关羽濑”。

建安二十五年,甘宁去世,结束了其颇具传奇的一生,孙权痛惜不已。甘宁从地痞流氓转变为智勇双全的三国名将,威震华夏,青史留名,再次向世人印证了“浪子回头金不换”的道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