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一个土壤,才能催生出东晋门阀政治,这朵奇葩的花

关于魏晋南北朝这一段,以前讲过陈寅恪先生的《魏晋南北朝史讲演录》,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翻一翻。

今天要来说的这本书是田余庆先生的《东晋门阀政治》,主要讲的是东晋时期发生的一种独特的政治现象——门阀政治。怎么理解门阀政治呢?门阀这个词语是代表名门望族的意思,也可以叫做门阀士族,一个大家族不但有钱还有权力,就可以称之为门阀士族。门阀士族之所以会和政治挂钩,是因为曹魏时期实行的官僚选拔制度决定的,这个选拔制度叫做“九品中正制”。

我们很多人都以为从古到今,官员的选拔都是通过考试来进行的,例如古代的科举制度和现在的公务员考试。但是在魏晋时期却没有这样的好事儿,如果你不是门阀士族里的一员,你根本不可能进入官员体系。换句话说,只有那些大家族成员、也就是门阀士族成员才可以进入朝廷,和皇族一起治理国家。简单来说,这种门阀士族成员和皇室家族共同治理国家的现象,就是所谓的门阀政治。

在本书出版以前,中外的许多学者都认为门阀政治现象横跨了整个魏晋南北朝时期,并且把这个政治现象出现的原因简单地解释为政治联姻,也就是指门阀士族是凭着和皇室家族联姻才拥有了政治权力,比如东晋的王氏家族,曾经先后把自己的八个女儿嫁给皇帝当老婆,从而增强自己家族的影响力。但是,作者在这本书里却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他通过梳理东晋的历史,指出真正的门阀政治现象并不存在于整个魏晋南北朝时期,而只存在于东晋的一百年。另外,门阀政治也并不是很多人简单以为的政治联姻,而是一种皇权的变态,在整个中国历史上是有着非常特殊的性质的。

因为自从秦汉两朝大一统开始,皇权政治就成了中国古代社会的基本政治制度,哪怕是在汉朝出现过太监干涉政治的现象,那也只是皇权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变种而已,皇帝的权力并没有被瓜分。而西晋时期的士族还只是依附于皇帝,所以只有东晋的这一百年,才存在门阀士族和皇帝平起平坐、甚至是超越皇权的格局。

从这个角度来看,在两千年的皇权历史过程中,我们所熟悉的皇帝专制是一种常态,而东晋的门阀政治算是个例外,那就是皇权和士族共同治理天下。作者把这种例外称之为皇权的变态,也是为了强调门阀政治的特殊性。门阀政治的形成受到经济、军事和文化等诸多复杂因素的影响。通过对这些复杂因素的考证分析,作者对门阀政治的起因、经过和衰败做出了详细介绍,让人们对门阀政治有了全新的了解。

因为《东晋门阀政治》这本书的考据充分,观点又比较新颖,所以在学术界的名气很大,凡是学历史的人,或者对历史比较感兴趣的人,几乎没有不知道这本书的。而书的作者是中国著名的历史学家田余庆先生,他是魏晋南北朝历史的学术专家。

这篇我们先来看看东晋建国时的背景具有什么样的特点。

首先从历史的角度来看,长江以北和长江以南当时的情况相差悬殊。三国后期,司马懿掌握了魏国的军政大权,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在公元266年建立晋国,并且很快灭掉了东吴,结束了三国鼎立的局面。结果晋国建立没多久,司马炎一死,国家瞬间陷入了一场混战。各地的藩王为了争夺王位,他们不惜手足相残,这也就是所谓的“八王之乱”。

为了增强自己的实力,藩王们便开始寻求与关外的少数民族合作,把一场本来汉人内部的权力争夺战,慢慢地演变成了民族战争,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五胡乱华”。战争在长江以北打得是不可开交,然而战火却并没有波及到南方,以前被孙权掌控的江东地区躲过一劫,成为了战略大后方,专门为前方运送粮草。所以啊,当北方人民陷入一片火海的时候,南方的一些大家族却发展得蒸蒸日上,不愁吃不愁穿。

从军事的角度来看呢?因为战争是发生在北方,所以南方地区并没有多少军队。还有,再加上南方地区的士族们沉迷于玄学,不仅不愿意参军,甚至有点鄙视军人。这样一来,等到八王之乱的后期,北方的汉族被少数民族打败了以后,南方地区的士族们就需要北方的军事力量来保护自己,从北方流亡过来的军队就成了南方的主力军。历史学家们把这些流亡到南方的北方人称之为流民,而这些流民的统帅,被称之为流民帅。

从文化的角度来看,当时的南方流行玄学,而北方过来的家族为了得到广大南方人民和大家族的认可,也慢慢接受了玄学的影响,使儒学包含在了玄学之中。这也就导致南方的玄学进一步得到发展,甚至成为影响一个人社会地位的重要因素。比如一个人如果既没有军事力量,又没有贵族背景,却精通于玄学,那么他很有可能会得到重用。而不管当时一个人的军事力量有多么强大、曾经立过多少战功,只要他不懂玄学,就会受到上流社会的鄙视。我们后面谈到的东晋时期的大家族成员们,基本上也都在玄学上有一定的造诣,比如王氏家族的王导、谢氏家族的谢安。

那么,所谓的玄学是什么呢?其实啊,玄学是道教的一个分支,是一种以《老子》为核心的哲学思潮,提倡说话的时候要讲究玄妙,做事的时候要远离具体事物。我们都知道以嵇康、阮籍为代表的竹林七贤,他们躲在竹林里谈天论地,不参与政治。这些人就是典型的玄学家。虽然玄学在东晋是备受推崇,但是事实上,它只是一种个人修行的手段,到了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时候,还是要靠儒学的思想。

我们再来总结一下东晋门阀政治形成时的背景:八王之乱后,西晋灭亡,原本是战略大后方的江东地区失去了保护屏障。北方人跑到了南方落脚,南方人又需要北方人保护,同时因为玄学和儒学的文化差异,双方又谁都看不上谁。正是在这种充满内部矛盾的背景下,东晋建立了。那么东晋建立以后,东晋的门阀政治又是怎样形成的呢?我们下次说。

题外话:读书可以扩充我们知识边界,获得更多看问题的视角,但盲从是要不得的...

喜欢我的文章就果断关注转发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