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一个刺客,当他见到被刺杀之人的家庭情况后,当即一头撞死了

晋灵公,名夷皋,晋文公之孙,晋襄公之子。公元前620年,晋灵公幼年继位,成年后沉于声色,治国荒淫昏庸,宠信奸臣屠岸贾。为了满足个人奢侈生活,不惜残酷剥削百姓,导致社会动荡,民不聊生,最终,被赵氏兄弟所杀。

晋襄公在即位初,就把儿子夷皋立为太子。公元前621年,晋襄公去世,正常情况下,国君之位应当由太子夷皋继承,这是当时的普遍共识。事实上,夷皋确实成为了晋灵公,但值得一提的是,他的继位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晋襄公去世时,太子夷皋年纪还小。晋国由于多遭磨难,他们希望能有一位年长贤明的国君来统治国家,而非一个孩童。在此背景下,夷皋的太子身份形同虚设,被弃于一旁。国君之位交于何人,则由朝中臣子商讨。

赵盾的晋文公之后,晋国出现的第一位权臣,集军政大权于一身,担任执政,号称“正卿”,法治晋国。他在晋国执政期间,权倾朝野,使晋国君权首次受到冲击与削弱,树赵氏之威,使赵氏一族独大晋国。

此时,卿大夫赵盾说道:“应该立襄公的弟弟雍为新君。雍生性善良,年长睿智,深受先君赏识。更为重要的是,雍与邻国秦国的关系十分亲密,晋国之所以能与秦国保持友好,正是雍的功劳。立善良年长的人为君,这个国家就会安定顺利,立先君喜爱的人,说明他仁德孝顺。这种品格,若成为国君,一定会受到百姓拥戴。”

贾季却不赞同他的说话,反驳道:“我觉得立辰嬴的儿子乐更加适合。乐虽然是雍的弟弟,但论能力,却是强于雍的。另外,其母辰嬴一生受两任先君恩宠,地位可见尊贵。若我们立她的儿子,老百姓一定会安心。”

赵盾亦反驳:“辰嬴在宫中的地位还不如九个妃妾,何来尊贵?相反,辰嬴地位卑贱,魅惑两任国君,淫乱皇室,名声已臭。她的儿子乐受到孤立,因而待在陈国,陈国实力弱小,离晋国距离遥远,又怎么提供援助呢?这样受到孤立的人,又如何能成为国君呢。”

双方一番争辩,互不相让,直至最后也未分出结果。

尽管如此,二人并未放弃。赵盾派人前往秦国迎接公子雍,贾季则到陈国召回公子乐,夺位之战,一触即发。正当立嗣争夺进入混乱时,贾季命人杀掉了阳处父,赵盾趁此把贾季废掉。同年十月,晋襄公下葬,十一月,贾季逃亡翟。同年,秦谬公亦去世。

公元前620年四月,秦康公得知雍要回晋国时,对他说:“当年文公回晋时,身边没有带士兵,导致了吕、郤的祸患,这次不能让你重蹈覆辙。”公子雍离开时,秦国送给他一支卫队,护送回国。晋国要废除太子另立新君的消息传开后,太子的母亲缪嬴跑到朝廷大闹。

随即,她质问先君有什么罪?太子又有什么罪?为何你们去跑到外面寻新君?就这样弃嫡子于不顾吗?一连串发问,并没有臣子敢应答。

之后,缪嬴抱着儿子,又跑到赵盾住处,跪地请求道:“先君去世前,把这孩子托付给您。曾说过‘若孩子是明主,我感谢你;若孩子是昏主,我怨恨你。’可现在先君去世不足一年,余音尚在,您就要废除太子,这怎么能行呢?”

缪嬴一番话着实吓到了赵盾,他不敢背上违命的罪责,就放弃了公子雍,立太子夷皋为君主,是为晋灵公。可是,眼下公子雍的卫队快抵达晋国,赵盾必须作出应对。最终,他狠下心来,率领军队袭击公子雍的卫队。

双方发生激烈交战,秦军将士虽作战勇猛,但是,在兵力悬殊下,很快不敌溃败。公子雍受伤,逃亡至秦国。公元前617年,晋国进攻秦国,夺走少梁。秦国率军还击,攻占晋国的殽,双方战事暂时告一段落。

两年后,即公元615年,秦康公率领大军征讨晋国,夺取羁马。消息传至晋国朝堂,晋侯暴怒,命赵盾、赵穿、郤缺三将,召集军队反攻秦国。双方主力在河曲之地遭遇,展开激烈对攻。这一战中,秦军由于轻敌,损失惨重,赵穿获得战功。

公元前614年,晋国的六卿认为:“秦国的随会擅于挑拨之术,时常导致晋国陷入内乱,需要将其除掉。”于是他们私下让魏寿反对晋国投降秦国,秦国上当,派随会前往魏国游说,后被伏兵所擒,押运至晋国。

公元前613年,周国君主去世,国内公卿争权夺利,爆发内乱。受周国求助,晋国派赵盾率领八百辆战车平息内乱,并拥立新君。同样是这一年,楚国新君庄王上任。公元前609年,齐国君主懿公被国人杀死。

公元前607年,晋灵公已长大成人,本性显露。他对于奢侈之物尤为喜爱,利用权力在民间搜刮彩画,而后装饰在房内。同时,晋灵公也喜欢站在高台上,用弹弓袭击路人,以旁人躲避弹丸的滑稽模样取乐。除了贪图玩乐,他生性亦极为残暴,喜怒无常。

有次,宫中厨师没有把熊掌煮熟,晋灵公勃然大怒,命人把厨师处死。这本是生活小事,可他却轻易取乐别人性命,一时间宫内人人自危。得知此事后,赵盾曾劝告过晋灵公,但灵公根本不听。没多久,赵盾、随会路过朝廷,看到有尸体从宫里抬出,立刻猜到又是晋灵公干的。

随会先去劝告,灵公不听,赵盾再劝,灵公依旧不听,二人只好摇头离开。连番被人劝告,这在晋灵公看来是一种耻辱,他觉得自己作为晋国之君,却频频被臣子干涉行事,这会对其执政产生威胁。再三深思下,晋灵公决定除掉赵盾,他找到鉏麑,让其去刺杀赵盾。

当天,赵盾待在房内休息,房门未关,鉏麑来到门前,看到此处房屋简陋,摆设陈旧,便退至屋外感叹道:“杀死忠臣与违背君王的命令,后果都是相同的。”说完这句话,他便一头撞在树上,自杀而亡。

以前,赵盾外出打猎时,在路边碰到一个快要饿死的人,这个人叫示眯明。赵盾善心大发,拿出身上的食物给示眯明食用,然而他接过食物,只吃了一半。赵盾问他:“你不是十分饥饿吗,为何只吃了一半?”示眯明答道:“我在别人府上当了三年奴隶,还没见过母亲,这食物还是带回家,留给母亲吃。”赵盾被其孝心感动,又给了示眯明许多饭菜鱼肉,让其带回去。

不久后,示眯明进城谋职,当上了晋灵公的厨师,对于此事,赵盾并不知晓。公元前607年九月,晋灵公决定除掉赵盾,在宫中设宴邀其前往,伏兵埋于宴席两侧。此事被厨师示眯明得知,设法营救赵盾。赵盾进入宫中后,晋灵公并未立即动手,他知晓赵盾勇猛善战,自己没有把握制服。经过安排,他准备趁赵盾酒醉后,再群起杀之。

示眯明猜到晋灵公意图,趁间隙时刻,他找到赵盾,劝称:“君王赏赐您美酒时,只需要喝三杯即可,切勿多喝。”赵盾虽不明其意,但还是照做,并喝完酒后,及早离去。当时埋伏的士兵还未准备,为了拦住赵盾,晋灵公发出一条恶狗,后被示眯明宰杀。赵盾见此,说道:“抛弃人,使用狗,只剩凶猛有什么用呢。”此刻,赵盾仍然不知道示眯明在暗中保护他。

少许,晋灵公率领士兵杀至,把赵盾、示眯明包围其中,示眯明上前与晋国士兵战在一起,赵盾趁机逃脱。事后,示眯明脱险,与赵盾相聚。赵盾问他:“为何要救我性命?”示眯明这才笑说:“我就是桑树下的那个饿汉,当年若不是您救了我,或许我已经饿死了。”赵盾惊喜,问其姓名,示眯明并没有告知,而后便告别离去。

赵盾虽逃脱出去,却并未离开晋国。数日后,他的弟弟赵穿率军杀死晋灵公,将其接回。赵盾在百姓心中的威望很高,深得民间信任。反观晋灵公,年纪不大,残暴奢侈,晋国百姓早就对其恨之入骨。赵穿杀死晋灵公,乃是民心所向,并未引起国内动乱。

晋灵公死后,赵盾恢复原本的地位。

晋国太史董狐曾写道:“赵盾杀死了晋灵公”并拿到朝廷上让臣子传阅。赵盾颇为不满,解释道:“晋灵公不是我杀的,是我弟弟赵穿杀的。”董狐却说:“你是晋国正卿,虽然逃脱劫难却没有逃出晋国。你官复原位后,也没有惩处作乱的人,可见你们属于一伙,晋灵公之死,自然与你逃脱不了关系。”

后来,孔子听闻了这件事,感叹道:“董狐是一名正直无私的史官,据法直书面毫不隐瞒。宣子也是出色的大夫,为了遵守朝中法制,甘愿背上不好的名声。比较惋惜的是,若当时赵盾逃出晋国,他就会洗清嫌疑了。”

关于晋灵公杀赵盾,民间还有另一说法。

据说,晋灵公喜欢玩狗,为此专门在曲沃建了一座狗圈。他对于喜爱的狗狗可谓是呵护备至,锦衣玉食般伺候。甚至他向全国下令:“若谁敢伤害我的狗狗,就将谁处死。”此令一出,晋人皆害怕万分,见到晋灵公的狗狗,都避之不及。奸臣屠岸贾借此打压异己,朝中有人反对自己的主张,他就是放狗咬谁。赵盾想要进谏,屠岸贾会放狗在门口,阻止其入内。

有次,晋灵公养的狗狗闯入御苑,将里面的山羊咬死。晋灵公大怒,下令追查,屠岸贾为了陷害赵盾,对晋灵公谎称:“羊是赵盾的狗咬死的。”晋灵公听后,当即命人抓捕赵盾,然而,消息走漏,在晋人的帮助下,赵盾逃走。赵盾的弟弟赵穿手握重兵,他见哥哥危机,率军营救。来到宫城后,赵穿先是借助民怒,杀死屠岸贾,而后闯入桃园。

随后,赵穿在里面找到晋灵公,将其处死,晋灵公所养的那些狗,后来皆被晋人烹杀。

赵盾墓位于温县城西两公里处的岳村乡方头村内。墓冢原为方形,占地数亩,上建庙宇,村名据此而得。今墓冢已无存,仅有残碑一通存于村民家中,碑文湮灭不清。古晋人为纪念先祖功德,以赵盾故里东汾阳为轴心,在晋国国都腹地七村都以赵氏后裔住地而命名,即:赵康、赵雄、赵豹、南赵、北赵、大赵、小赵等村的赵姓,大多为赵氏后裔。

参考资料:

『司马迁《史记》、司马贞《史记索隐》、《左传·文公六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