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给道光皇帝写信,道光看后很高兴,提笔写了一个字

在清朝历史上,清朝的那些帝王们,和自己的各个藩属国之间的国君自然有书信往来,这也是一种外交层面上的礼节性回应。不过到了清朝中后期,随着西方国家的崛起,他们将目光也投向了东方这块神秘的土地,曾有多个西方国家的帝王或总统给清朝皇帝来信。

在这些信件中,比较著名的有乾隆写给英国国王的信件,也有美国总统写给道光皇帝的信件。尤其是美国总统和道光皇帝之间的通信,更是充满了趣味性。大家感兴趣的是,为什么美国总统突然有了这种想法呢?

其实从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后,英国在清朝获得了巨大的利益,这让国力逐步强盛的美国坐立不安,他们当然也希望能够从中“分得一杯羹”,所以就迫不及待地给道光写信,并派遣使者不远万里送了过来。

当时的美国总统是泰勒,使者名叫顾盛。不过等到顾盛风尘仆仆赶到广州的时候,清朝官员一听是外国使者,头就有点大。这也怪不得他们,从鸦片战争之后,清朝上上下下形成了一种恐惧洋人的心理,最害怕和他们打交道,直到这些洋人很难缠,谁办理这个差事,都是出力不讨好的事情。

即使是贵为清朝九五至尊的道光皇帝也是如此,一次鸦片战争,让他像是被蛇咬了一般,看到洋人就头疼。因此他立即下旨,尽量阻止顾盛前来和他见面,道光的意思是,眼不见为净,惹不起干脆躲起来。

奉命和顾盛打交道的清朝大臣名叫耆英,耆英接到差事后也是愁眉苦脸,不过皇命在身,他不得不硬着头皮和美国人打交道。耆英见到顾盛后,对方告诉耆英,他这次代表美国总统来中国,有两件事情需要办理。第一是和中国订立友好通商条约,希望能够和大清开展贸易;其二是带来了美国总统的一封信,希望能够转交给道光。

耆英听了顾盛这番话语,心里的石头才落了下来,只要不是打仗,一切都好说,他赶忙将美国总统泰勒的信件通过八百里加急送给了道光。其实这封信,主要是泰勒问候道光皇帝,同时表达了希望开展贸易的心思,道光看了之后,悬着的心也落进了肚子里,高兴地提笔在信上批了一个“览”字,意思是说,这封信朕已经看到了。

不过耆英很会办事,他希望道光也能够向泰勒一样,给对方回一封信,这样和顾盛打交道就更加方便了。道光一听也是这么一个道理,于是就写了一封信:

“大皇帝问伯理玺天德好。朕仰承景命,抚驭中华,薄海内外,视同一家。春初,贵国使臣加勒顾盛奉书远来,抵我粤省,历涉重洋,辛劬备至。朕不忍令复劳跋涉,免其进京朝见,特命钦差大臣宗室耆英,前往慰劳,并商订一切事宜。嗣经该大臣将来书呈览,悃忱笃挚,词意恳懃,批阅之次,嘉悦殊深。所订一切贸易章程,朕覆加酌核,亦俱详尽周妥,永堪遵守。其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等处,均准合众国民人前往,按照条款任便贸易,结万年之和好,利两国之人民,想伯理玺天德亦必深为欢忭也。”道光二十四年十一月初七日。

这封信意思很简单,让耆英全权办理通商事宜,同时字里行间,还充满着高高在上的味道,不过整体上还算客气。于是在耆英的周旋下,双方签订了《望厦条约》,皆大欢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