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该被遗忘的一战:1400多名学生牺牲,5000多名守军阵亡

1937年7月7日的时候,因为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进行军事演习,日军借口一名士兵消失所以要去宛平城中搜查。日军的这一无礼要求被中国守军第29军拒绝。早7月8日凌晨五点的时候日军以这件事情为借口发动战争,炮击驻守在城内的第29军。从此“七七事变”爆发。当时日本只有6000人左右,但是我军却拥有十万之多。按照最这种情况我军完全可以把日军消灭掉,但是后面发生的事情却让所有人感到意外。注定这是一场不平凡的战争:1400多名驻守阵地的学生牺牲还有5000多守军也阵亡!

日军在八日的时候包围了宛平城,而且还用重炮轰击宛平城的中国守军。向来以骁勇善战著称的中国守军第29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他们面对日军好不逊色,个个奋起反抗,多次将日军的进攻打退。日本军人没有想到中国的守军会如此顽强,所以他们采用了一种策略,一面和我军进行积极的谈判,另一方面却偷偷的紧急调兵。就这样战斗边打边谈,一直持续到7月25日,而我军对于日军的小把戏却一点都不知道。在7月25日之后,事情发生了巨大的反转,日军的人数已经增加至6万多。

在7月26日的下午,日军对我军下达了最后通牒,他们要求中国的守军必须全部在28日之前退出平津地区,否则日军就会采取武力措施。驻守在北平的中国守军第29军的局长宋哲元拒绝了日军的无礼要求,并在27日的时候宋哲元向全国发表了守土抗战的通电,他们誓死要和日寇血战到底。日军的要求被拒绝以后,日军就展开了疯狂的进攻。这个时候的北平城已经被敌军三面包围,而且日军还想要夺取卢沟桥以及宛平城。驻守在此的29军的吉星文步激烈的反抗日军,日军采取了多次进攻之后仍然没有什么进展,所以日军决定向南苑发起攻击,想要从这里打开出口。

日军在27日的时候正式对南苑发动进攻,所以南苑保卫战打响。但是在那个时候驻守在南苑的只有29军37师一部以及佟麟阁副军长的军部机关人员、军官教导团和特务旅的孙玉田的两个团还有郑大章的一个骑兵团在家一个学生团,这个学生团是由1700多人组成的。但是因为这些学生刚刚入伍不久,所以还没有接受任何军事训练,别说实战经验到现在还没来得及给他们发枪呢。当宋哲元接到日军进攻南苑的命令以后就让赵登禹率领132师迅速支援南苑,因为当时的情况非常紧急,所以赵登禹没登集结队伍就先带领着一个团赶往南苑,另外的两个团还在集结进军中。不过在这个时候汉奸潘毓桂却向鬼子告密,把132师支援南苑的消息告诉了日本鬼子,日本鬼子知道这个消息以后就在132团赶往南苑的途中设下埋伏。结果赵登禹师长的两个团全部都遭到日本鬼子的埋伏,只有一个团长侥幸逃脱其他人全部都牺牲在日本鬼子的埋伏圈中。

在27日深夜的时候,日军借助40门重炮的掩护向着南苑防守最薄弱的学生阵地发起猛烈的进攻。在第一次进攻的时候因为日军踩到我军设置的地雷,所以伴随着几声轰隆隆的响声之后就是日军被炸的乱飞的尸体。因为这些地雷日军伤亡非常惨重,但是这并没有阻挡日军的进攻。他们对着阵地中的学生猛烈的进攻,还展开了激烈的肉搏战。这些从来没有过实战经验的学生怎么可能是准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日军的对手呢。经过几个小时的激烈战斗之后,这些刚刚拿起枪的学生伤亡非常惨重。等到佟麟阁的援军感到的时候1700多人的学生团还只剩下1100名学生。在27日被击退以后日军又在28日凌晨发起进攻。他们这次依然是将南苑的学生团作为进攻的重点。虽然这个时候学生团已经损失惨重,但是他们依然是宁死不屈,顽强的和日军进行白刃战。很快又有几百名学生英勇牺牲。根据后来资料知道在这次的战争中学生团的伤亡是日军的石碑。经过两天的血战之后,原本是有1700多人的学生团还剩下不到300人。当战争进行到下午四点的时候,因为第29军没有任何防控经验,所以面对日军的疯狂乱炸也损失了很多英雄将士们。无奈之下赵登禹佟麟阁只好带领着军队转移阵地。当守军退到大红门一带的时候,却遭遇到日军萱岛联队的攻击。在这里日军是以九二重机枪和迫击炮向守军展开的猛烈进攻。不仅仅是这些还有日军的飞机。面对日军如此凶猛的攻势我军无法抵挡,最终赵登禹佟麟阁两位将军全部都牺牲,只有少数的守军突出日军的重围。

29军在平津这一带的战争中南苑保卫战是最激烈的一场战斗。在这一场战争中守军有5000多人牺牲,在这其中包括1400多名学生,最后的时候只有少数人突围成功。虽然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场战争,但是在整个抗战历史上他却具有不可忽略的重要地位。就是这一场战争标志中华民族的觉醒以及抗争,并且沉痛的打击了日本鬼子,还向日本侵略者传递一个消息就是“中国人民是不可以欺负,中国人民誓死不做亡国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