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闿杀了曹嵩,曹操为父报仇打破徐州屠城,张闿最后怎么样了?

《三国志》评价曹操为“超世之杰”,这并不是什么过誉之词。曹操在军事上是三国时期“唯二”的军事家之一(另一个是诸葛亮),统一北方武功赫赫;在政治上稳固风雨飘摇的东汉政权,为日后的曹魏打下基础;在文学上是“建安风骨”的领袖,留下很多脍炙人口的诗篇。总之曹操可谓文武双全,而且立下的功绩也很大。

曹操的才华没得说,但是在人品上确实有很多污点。“挟天子以令诸侯”,架空汉献帝就不用说了,因为汉献帝本来就是空的,北方也是曹操打下来的。但是曹操有些罪行是洗不白的,比如为了筹集军费设立摸金校尉、发丘中郎将进行军方的盗墓行动;再比如为了报私仇而屠城。

曹操的父亲曹嵩在曹操起兵之后,一直躲在徐州的琅琊避祸,过自己的土财主日子。但是不幸的是,徐州牧陶谦和曹操之间有摩擦,而且已经刀兵相见。曹操不得不把曹嵩接回自己的地盘兗州,陶谦想做一个顺水人情,派都尉张闿带着二百多骑兵一路护送。但是他选错了人,张闿眼热曹嵩的财物,一不做二不休,就把他杀了。

曹操得到消息气得跳脚,立刻兴兵找陶谦报仇。曹军打破多个城池,为了泄愤,曹操居然下达屠城的命令。《后汉书》中记载,几十万男女老少死于刀兵之下,尸体把泗水都给堵塞了。《三国志》对此语焉不详,但是也有“所过多所残戮”这样的曲笔。可见曹操是多么凶残和没有人性。

那么杀害曹嵩的罪魁祸首张闿怎么样了呢?事实上他杀人越货以后,直接投奔淮南袁术去了,而且还干下一番“大事业”。当时有一个诸侯王叫做刘宠,他是东汉皇室宗亲,被封为陈王,陈国国相叫做骆俊,也就是东吴名将骆统的父亲。刘宠武艺高强,善于射箭。“黄巾起义”爆发的时候,陈国的百姓迫于刘宠的威望,不敢作乱,所以陈国没有遭受战火,还收拢了十几万的流民。

后来袁术找刘宠借粮食,刘宠不给。袁术怒火攻心,又不敢正面交锋,就派张闿去陈国行刺。张闿假装私自到陈国,拜访骆俊的居所,然后突然杀掉骆俊和刘宠。陈国失去国王和国相,也就因此衰败下去了。

参考文献:《三国志》《后汉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