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世唯一汝窑盏拍出白菜价,汝窑咋不值钱了?

北宋的汝窑青釉茶盏于十一月二十六号在香港佳士得拍卖成交,价格很公道,2400万港币起拍,4800万港币落槌,加佣金最终以5635万港币成交。

5000多万港币叫白菜价?

确实挺白菜的。

要知道,下面这只小盘,2012年4月时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以2.0786亿港元成交。

这只小洗子就更带劲儿了,不盈一握,2017年,就是去年,2.94亿港币成交。

与同时期走上拍卖台的4.6亿苏轼《木石图》相比,这只小盏,极像是为了品画专用的品茗小器——绝对的配角儿。

为了拍此盏,佳士得可是铆足了劲儿前期宣传了好几个月的,但拍卖结果不上亿,是很难获得媒体关注的,因而拍出了孤品汝窑的事儿,想必没多少人知道。

那么,到底是苏大师名气太旺,一幅随意之作搞坏了市场?还是此小盏过于普通,拍不出价钱?请接着往下看。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它的身世。

汝窑器出自何处想必不必再多说,咱们来说说它最近百年来的动向↓

来源

●日本久留米古美术草场(创立于1905年),入藏于1941年以前

●佐藤弓葛(1917-1996)旧藏,九州大学及广岛大学法国文学学者,1950年代初购于久留米古美术草场

●日本私人珍藏

展览

●大阪市立东洋陶磁美术馆,《特集展「宋磁の美」》,2016年12月10日 - 2017年3月26日

●大阪市立东洋陶磁美术馆,《特集展「宋磁の美」》,2017年8月12日 - 9月10日

著录

●《宋磁の美》,大阪市立东洋陶磁美术馆,2016年,页18-23,图版1号

●《朝日夕刊》,日本,2016年12月5日

●《典藏》,2017年9月,台北,页162-165

●《陶说》,779二月号,日本陶磁协会,页15-22

通过查户口的方式搜寻了一番,可清楚看出,此小盏是日本藏家手里流出的珍贵汝瓷佳品,结合日本官方记载可知,它还是目前已知的藏于日本的第三例传世北宋汝瓷。

全世界各地博物馆及私人收藏的传世汝窑瓷器90件,多为盘、洗品类,而其中仅有两件清宫旧藏汝窑盌,并皆刻有乾隆皇帝御题诗,而盏则未有一件。因此,本次所拍汝官窑盏应为目前全世界公开发表的仅存一件,珍贵程度不容置疑。

但是,如此“随便拍拍就上亿”的汝窑为何如此不遭人待见?

有两大点原因:

其一,茶盏器形在传世品中未曾所见,烧制时用的支钉痕在圈足之上,亦是极为罕有。这样的汝窑,自然引来很多猜测、说法。由于此盏曾在大阪市立东洋陶磁美术馆展出,行方为释除各方疑虑,还特意请馆长出川哲朗在图录中写了一篇文章。

此盏在日本大阪市立东洋陶磁美术馆展出时的官方通知

出川哲朗馆长在文章这种提到,这只小盏原为日本学者佐藤弓葛于1950年代初于九州古董店“久留米古美术草场”购得。“久留米古美术草场”如今仍在营业,为日本著名古董老店,1905年起开始营业。

出川哲朗馆长

东洋陶磁美术馆是相当有地位的博物馆,去年就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缔结成了“姐妹博物馆”,所以出川哲朗馆长提供的资料应该是可信的。

虽然身世遭到质疑,但至少有权威人士为它“撑腰”,此盏的真假问题似乎并不是影响其拍卖价的根本原因。

所以,小盏之所以拍不出价格,第二个因素就很关键:它是一件修复器。

为求谨慎,以下摘录了一段图录原文节录:

此器的口沿曾有破损,后用金粉修补,但修复时仅用原片,并未添加外物。此物代代相传,原来保 存完好,破损之后,当时的物主用传统的“金继”法(描漆敷金)黏补修复。原来的残片用漆黏合,为求美观,再沿接缝敷以金粉。传统而言,此法多用于修补茶 具,所用金漆华彩熠然,格外美观。在大阪展出时,据图录所示,其盏沿已崩成六片,并用金继法修复如新。

此盏在美术馆展览时的样子

所以,通过官方口径即可确认,茶盏在美术馆展出时,已崩成六片,是用金继法修复之。但如今登录佳士得拍卖场时,金粉痕迹被完全遮盖,说明其在美术馆展出后曾再度修复,且修复得天衣无缝,绝对的修旧如新。

说到这里,大伙儿终于明白了吧,一件曾崩成六片再经过修复的汝窑器能拍出5600余万港币的价格,才真的叫天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