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袁世凯出殡照片,图3是看热闹的美国兵,图9是现在的埋葬地

1916年6月6日,袁世凯病逝于北京。按照他的遗愿,将把他的灵柩从北京运往河南安阳的洹水之滨安葬。北洋政府的几个头头经过商议后,决定为他举行高规格葬礼。 图上为在葬礼现场的北洋高官们。

送葬的队伍,是从只有皇帝可以通行的中华门中间门洞走出来。照片中走在最前面的是军乐队,后面跟着卫队和纸扎的灯笼。

正阳门和前门的改造刚于一年前完成,道路两旁饰以石墩和铁链。当时正阳门仍然由美国军队驻守,从照片中可见数十名美军士兵聚集在城楼西南角上围观葬礼。

在葬礼中使用花圈是民国之后才兴起的,照片中的执事便抬着中外各界赠送的花圈。

灵柩由80人抬着,黄杠、黄绳、黄垫,上扣大黄云缎的官罩一卷,罩片上绣有彩色云水龙纹,上端安柳叶尖式大金火焰顶子,罩架四角探出“兽头龙口”,“口”下挂着编织的花穗。出殡队伍经过的地方,从怀仁堂到前门车站,路两旁均有士兵列队,并在左臂佩以黑纱。

葬礼排场巨大,京城内围观百姓甚众,从这张在正阳门上向南拍摄的照片中可以看到黑压压的人群挤满了道路。

送葬队伍穿过中华门、正阳门城楼进入瓮城,再向南穿过正阳门箭楼,转向西到达前门西车站,灵柩在这里乘火车前往安阳。

装载灵柩的车厢用纸花装扮,正由工人推着与后面的车厢挂接。因为这列火车要经平汉线往河南安阳,因此在葬礼这天平汉线被命令全线停驶。

袁克定曾想把老爸的埋葬地取名袁陵,被众人极力劝阻,后来定为袁林,位于今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胜利路洹水北岸的太平庄。陵园按照明、清陵的格局,采用中西合璧的构筑手法,是我国陵墓建筑的一个创例,目前建筑格局基本保存完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