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苦熬14年当上国王,登基3天便离奇死亡,孙子成为千古一帝

近年来古代宫廷剧非常火爆,前一段芈月传也是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有多少人为了追剧熬成了黑眼圈。在芈月执政初期,嬴柱出生,他是昭襄王的次子,芈月是他的祖母。嬴柱大家可能不熟悉,但是他的孙子秦始皇,大家再熟悉不过了吧。嬴柱也就是孝文王,可以说他是秦国史上命运最悲催的国王了。太子苦熬14年当上国王,但登基3天便离奇死亡,孙子成为千古一帝。

我们都知道,芈月是一个权力欲望极强的女人,在昭襄王即位的时候,她便临朝听正,昭襄王虽然贵为一国之君,但是没有实权,可以说是一个傀儡君王。并且在此后的41年里,都是芈月在掌握着皇权,为了巩固自己权利和地位,芈月把自己的亲戚都封为高官,培养自己的势力,以达到借助家族的势力维护自己的地位。

昭襄王名为一国之君,实则成为了一个华丽的空壳,只有国王这个称号,没有权利,完全被架空,成为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傀儡皇帝。皇帝做到这个份上那肯定很憋屈,但是也没有办法,暂时只能委曲求全,也不能表现出任何不满,于是就年复一年的隐忍着。在这样的环境之下,逐渐养成了极度压抑,猜忌心有极强的性格。嬴柱受父亲的影响,也形成了相似的性格,此时他还不是太子,太子是他同父异母的兄长悼太子,这更让他内心多了一份郁郁不得志的感觉。

不过世事难料,幸运之神降临到了昭襄王的头上,有贵人相助,在范睢的帮助之下,成功的发动宫廷政变,把芈月的势力给消灭掉了他也正式成为了秦国的真正主人。而在前一年发生的一件事,也让嬴柱有了希望,那就是悼太子在魏国做人质期间,突然病逝,所以按照长幼即位次序,嬴柱就被昭襄王立为太子。

昭襄王由于一直被架空,这次亲政以后,知道权利的来之不易,所以他对权力的渴望程度令人难以置信,他也不想任何人与其分享权利,这其中包括太子嬴柱,甚至把太子嬴柱视为敌人。可以想象,嬴柱在这样的环境中也是度日如年,做任何事情都小心谨慎,恐怕被父皇抓住把柄,那后果相当严重,不仅是太子之位不保,甚至连脑袋都没了。

就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太子嬴柱苦苦煎熬了14年,终于等到了父皇驾崩的那一天。昭襄王驾崩以后,太子嬴柱顺利即位,就是历史上的孝文王。皇室有规定,在新王正式登基之前是要为先王守灵的,所以孝文王的登基大典就被定在了当年的十月。可是令人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就在孝文王加冕的第三天突然去世,瞬间喜事变成了丧事。

新王加冕三天就驾崩,震动朝野,这件事也引起了后人的议论,对于孝文王的死因也是众说纷纭。有的说是被人毒害而死,还有人说是有病而死,还有人说是兴奋过度而死。不过这都是猜测,米有具体的真凭实据,不过嬴柱在做太子的时候,常年酗酒纵欲,导致身体被掏空,加上常年生活在父皇的阴影之下,极度惊恐,现在终于登上王位,兴奋过度而死,这一说法还是有点道理的。

孝文王驾崩以后,太子嬴子楚即位,也就是历史上的庄襄王。庄襄王很有才能,大赦天下,实施各项改革措施,使秦国变得国富民强,军事力量也逐渐壮大,还对经常对韩赵魏三国发兵,为秦国最后统一六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不过庄襄王也比他父亲好不到哪里,仅仅在位三年就追随他父亲而去。于是王位有他儿子嬴政即位,也就是历史上的千古一帝秦始皇。秦王嬴政立志要统一六国,经过他不懈的努力,最终实现了中国历史上的首次统一局面,消灭了六国,建立了大秦王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