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与马,共天下”:东晋的门阀政治

王与马,共天下,指的是东晋时期皇帝与门阀士族共同执掌天下的政治格局。“王”指的是琅邪王氏家族,“马”则指东晋建立者司马氏。

门阀字面解释为“门第阀阅”。门阀士族世代权势显赫,并且垄断着知识,是文人辈出的书香门第。世家大族与政治垄断权的结合形成了门阀政治,起源得追溯到东汉时期。

曹丕当政时期,制定九品官人法,由各地的世家大族和名门高姓,品评筛选出有才之人,然后推举为官。因为,参评官一般都是士族,所以他们比较倾向于士族子弟,再加上士族子弟较之寒门的确优秀,长此以往,“上品无寒士,下品无士族”的垄断局面便形成了。

东晋门阀政治的形成,其实是大有原因的,是皇权为了获得肯定,而以政治权利为筹码与门阀士族进行的交换。

东晋王朝,是由琅邪王氏一手扶持,南北世家大族共同支持,才能建立起来的。建立之后,王导官任尚书,掌控朝廷大权,王敦任扬州刺史,手握东晋重兵。其余世家大族,也有多人在朝堂身任要职。

可以说,朝堂就是士族权益竞逐的名利场,到处都是披着文人面皮的凶猛野兽。

门阀政治灭杀了政治的活力,将多数的利益集中在了少数人的手里,严重的制约了社会的发展。同时,腐朽的门阀思想,使得整个东晋朝堂少有高瞻远瞩之人,当政者与参政者完全满足于偏安一隅。门阀政治为国家日渐孱弱,最终走样灭亡埋下了祸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