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万历12年至14年的青花瓷罐是啥样?古城襄阳惊现实物

在襄阳出土的一套明代青花瓷罐,经专家认定,该罐为襄阳地区出土的难得的民窑精品瓷器,可以作为判定明万历年间的标准器物。

襄城区在卧龙镇观音村土地平整过程中发现了1座墓葬,经过考古勘探发掘,发现了1座三合土加糯米浆混筑而成的夫妻并穴合葬墓,从出土的二人墓志铭可知,女主人、男主人分别死于明万历十二年(1584年)和万历十五年(1587年),男主人名叫刘鹏,墓志铭上记载为有德才但不愿意为官的处士,住在襄阳城东郊,死后下葬在这里。当时该地没有名字,其墓志记载该处名叫桃花岭,这记载也为研究当地的地名提供了实物资料。

考古发掘中,在男主人墓葬中出土了青铜镜、青花瓷罐、青花瓷碗。青花瓷罐胎质致密,上釉均匀,青花釉色青翠,主体纹饰为对称的山石花鸟纹,是本时期襄阳地区出土的难得的民窑精品瓷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