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797年12月13日,著名抒情诗人海涅生于德国

就像诗人席勒的《欢乐颂》因被贝多芬谱成歌曲而更著名那样,世界上许多诗人的作品也因被谱成歌曲而更为广泛流传,海涅是最有代表性的一个。海涅以爱情为题材的抒情诗, 由舒曼、舒伯特、门德尔松、柴可夫斯基等各国大作曲家谱写成歌曲, 多达三千首以上, 数量甚至超过了被他和拜伦尊为“诗坛君王”的歌德, 堪称世界第一。德国浪漫主义者一般都很保守,而海涅主张,德国的文艺女神应该是“一个自由的、不矫揉造作的、真正德国的女孩子,不应该是苍白的尼姑和夸耀门阀的骑士小姐。”,掀起一股浪漫主义新风潮。海涅的诗表现了热爱自由、积极向上的精神,同时又具有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抒情性极强,像民歌那样朴素自然、清新明快、短小精悍、易于颂唱。他的诗语言清新流畅、意境优美深邃,令人美不胜收,深受音乐家的喜爱。其中如《你好像一朵鲜花》、《乘着歌声的翅膀》、《我曾在梦中哭泣》等, 更受到各国作曲家的青睐, 被反复谱曲, 最少的也有六七十次, 最多的《你好像一朵鲜花》竟达到一百六十次以上, 恐怕也已算得上世界之最。

《你就像一朵鲜花》是海涅早年写的一首代表作。那时, 他“囿于温柔的羁绊”,抒写的是自己对堂妹阿玛莉和特莱萨的恋慕和失恋.,这时期的爱情诗, 大多充满郁闷和哀愁, 但此曲却哀而不怨, 甚至令人觉得风趣, 富于民歌的韵致。

你好象一朵鲜花,

多么纯洁、美丽、温柔。

当我凝视你,

那忧伤就潜入我的心底。

我把双手放在你头上,

虔诚地祝福你,

祝福你,

永远纯洁、美丽、温柔。

海因里希·海涅,1797年12月13日生于德国莱茵河畔杜塞尔多夫一个犹太人家庭。童年和少年时期经历了拿破仑战争。1819至1823年,海涅先后在波恩大学和柏林大学学习法律和哲学,他听过浪漫主义作家奥古斯特·威廉和唯心主义哲学家黑格尔的讲课。海涅早在20岁时就开始了文学创作,他的早期诗作:《青春的苦恼》《抒情插曲》《还乡集》《北海集》等组诗,多以个人遭遇和爱情苦恼为主题,反映了封建专制下个性所受到的压抑以及找不到出路的苦恼。1820年的冬季学期,他来到哥廷根大学,在那里,他参加了一个学生组织。然而,仅仅在1821年1月,他就被迫离开了学校和这个组织。还是在哥廷根,海涅1825年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我跟一些人一样,在德国感到同样的痛苦,说出那些最坏的苦痛,也就说出我的痛苦。”(《每逢我在清晨》)这些诗句中所抒发的个人感受,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这些诗作于1827年收集出版时,题名为《诗歌集》。它们表现了鲜明的浪漫主义风格,感情淳朴真挚,民歌色彩浓郁,受到广大读者欢迎,其中不少诗歌被作曲家谱上乐曲,在德国广为流传,是德国抒情诗中的上乘之作。从1824年到1828年间,海涅游历了祖国的许多地方,并到英国、意大利等国旅行。由于他广泛接触社会,加深了对现实社会的理解,写了四部散文旅行札记。

在第一部 《哈尔茨山游记》里, 海涅以幽默活泼的笔调描绘了20年代令人窒息的德国现状,讽刺嘲笑了封建的反动统治者、陈腐的大学、庸俗的市侩、反动的民族主义者、消极的浪漫主义者;以浓郁的抒情笔调描绘了祖国壮丽的自然景色,同时又以深厚的同情,描绘了山区矿工的劳动生活。

在第四部《英国片段》里,作家描绘了富豪的贵族和资产阶级与劳动人民的尖锐对立,揭露了大资产阶级的贪婪和掠夺。这四部札记的主要倾向是抨击德国的封建反动统治,期望德国能爆发一场比较彻底的资产阶级革命,这四部旅行札记的创作表明,海涅在思想上已成长为一个革命民主主义者,在艺术上,海涅已从青年时代对个人遭遇与感情的描写,转向对社会现实的探讨,走向现实主义道路。

1848年5月海涅最后一次出门,去了卢浮宫博物馆。断臂维纳斯像勾起了他的伤感:“我在她的脚前呆了很久,我哭得这样伤心,一块石头也会对我同情。女神也怜悯地俯视着我,可是她又是这样绝望,好像她想说:难道你没有看见,我没有臂膀,不能帮助你吗?”自从这一天後,海涅在床上过了8年“床褥墓穴”的生活,但他仍然不断创作,1851年完成了《罗曼采罗》。1856年2月17日,在巴黎逝世。

有人说海涅不只是一个浪漫主义者,他的成就超越了浪漫主义。即使是日常的一些语言在他的笔下也变得具有诗意化,他将报刊上的专栏和游记提升成了一种艺术形式,更是化腐朽为神奇,使德语在风格上拥有了一种的轻松与优雅,不再显得那么生硬与古板。也有人说青年时期的海涅是个穷人,但物质生活上的贫困,也不会使他变成一个因生存问题而无奈写诗的诗人,外界因素不会太多地干扰他。更多的时候,他自由地穿梭在意识的森林中,用流利的语言写下一首首诗歌。我们可以说海涅是一个任意而为、无所畏惧、放达而歌的骑士,以诗歌作为锋利的宝剑,狠狠地向他所厌恶痛恨的黑暗刺去。

一个诗人之所以伟大,并不仅仅是因为他的诗,更多的是他在诗歌里所表现出的深刻的思想和情感,海涅做到了这一点,这也是他的成就所在。海涅,德国著名抒情诗人和散文家,被称为“德国古典文学的最后一位代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