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统一天下后,“汉”字逐渐脱离水名成为中原王朝与族群的称谓

刘邦统一天下后,“汉”字逐渐脱离水名成为中原王朝与族群的称谓

写“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晋人陶渊明,虽然是个远离世事的洒脱之士,但在《桃花源记》中一句“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就显露出内心深处隐藏着的正统。即使是在战乱中的晋朝,“汉”仍被士大夫们尊为正朔。

“汉”追根溯源,始于汉水,莽莽秦岭,是汉水的源头,更是周的故里。

“三代”之说,起自西周。当年,是周灭了商,自然不愿意以商为正朔,于是,就把自己说成是夏的承继者,遂有华夏,诸夏之说。周将诸夏之外,皆称夷狄。如:苗、黎、荆、东夷、百越、巴、蜀、氐羌、西戎、犬戎、北戎、山戎、鬼方、猃狁、赤狄、白狄、义渠、林胡……当年的夷狄真不在少数。

诸夏之成为“多数”,客观上要感谢春秋战国的天下大乱,是大混乱促成了大融合:北之赵、燕,征服兼并了许多狄人的部族;东之齐、鲁,征服同化了东夷各部族;西之秦,本身就是戎、夏混合的族群,又征服了西戎与巴蜀一带的氐羌;南之楚,原本南蛮,又吞吴并越……各方的“华夏化”,为秦并六国提供了大一统的基础。

秦建立了第一个真正的中央集权的国家,拥有了真正的多数族群,依此而论,我们该称“秦族”才对。事实上,外国人至今仍用类似三秦大地的土音“秦”,变成洋音来称呼我们。但,秦不争气,用残暴不仁、横征暴敛为统治手段,只坐了十五年天下就垮台了。汉就此接收了一个现成的“大户人家”。

汉高祖刘邦,本是江苏沛县人,原与秦岭的汉水一点关系也没有。就因为帮秦朝当差,在押送服役人员的途中,听说陈胜、吴广造反了,想到自己的差事也无法完成(秦法规定,押送差役不能按时到达,是要杀头的),索性拉起一支队伍也随大流造了反。随后,由于先打进咸阳(秦都城),反秦有功,被楚王分配到汉中,当了汉王,就此,和汉水扯上了关系。再以后,楚汉相争,刘邦得了天下,遂将汉王之号升级为汉朝国号。自汉以后,虽汉的意识形态,国体规制为历朝所承继,但,各朝仍以华夏人自称(汉虽被各朝奉为正朔,但汉族尚未形成称谓)。直到元朝蒙古人统治中国后,为区分蒙古人、色目人,汉人才正式称为汉族。

发源于秦岭之阳的汉水,南下武汉与长江相会,原本是上天的一个水系布局,无意之中,却编织了中华民族的文明网络。从很古的时候起,汉水就与长江、黄河、淮河并称“江河淮汉”。这一古老的水系打通了文明的通道,使黄河文化圈与长江文化圈得以交汇融合,从而完成了华夏文化的伟大架构,形成了由不同族群与不同文化融合而成的汉民族。而今,汉民族人口己达十二亿左右,不仅是中国,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族。

“汉”的古字,《说文》解为“漾也”,本意是水名,指的就是汉水。汉朝统一天下后,“汉”这字,渐渐脱离了水名,成为一个巨大王朝与族群的称谓。北方少数民族,称汉朝的人为“汉子”,后来,被代指男子,成为“男子汉”。“汉”这个字一步步被美化,再后来,连说天上的事,也用上了这个“汉”,叫“星汉灿烂”。

(全文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