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战,中国师长战死,对阵的日军少将也被炸死

1943年秋,日军在整个太平洋战争中由攻势转为守势。为了牵制中国军队,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畑俊六决心在湖南杀出一条血路,攻占常德。

11月2日晚,常德会战展开。

在第11军司令官横山勇中将的指挥下,10万日军兵分四路,全线推进,与中国军队在常德外围展开激战。

战斗打响后,日军第116师团主力第109联队长布上照一大佐率部连续冲击,一鼓作气进至雾气河东岸。守卫雾气河流域的,是中国军队第44军一部。

他们奋起抗击,多次打退布上联队的冲击。

布上照一从开始攻击以来还没遇过挫折,这一回被中国守军击退,十分恼怒,立即挑选100余人组成敢死队,发起冲锋。第44军退守红庙主阵地。

当布上联队靠近红庙时,第44军突然炸开河岸堤防,滚滚的河水很快就要把布上联队包围。布上照一急忙下令部队后撤,动作慢者被淹死多人。

布上照一收拢部队后,还是不罢休,抢劫民船,在各种火力的掩护下再次攻击红庙。第44军见歼敌目的已达到,于是主动撤出阵地。

布上照一渡过澧水后,主力经黄叶岗向陬市突击。

结果,遇上中国军队第67军150师师长许国璋率部的顽强抵抗。

许国璋指挥部队连续打退布上照一的多次进击,战至20日,许师长率部全线出击时,不幸中弹,随后牺牲。次日晚,布上联队冲入了陬市市内。

当晚,布上的上司第116师团师团长岩永汪中将下令他率部进入常德西北地区,准备从北门方向进行攻击。布上率领全联队连夜出发。

他没料到由此走向了不归路。

次日上午,布上照一率部到达距常德西北12公里的五里岗南侧高地。但是,马上遇到老对手——中国第44军奋起抗击,双方形成胶着。

下午,在日军飞机配合下,布上照一亲自率部拼死冲击,冲破第44军阵地,攻占了黄土山。

23日早晨,布上照一率部从黄土山一线出发,经杨家桥进至常德西北的重要外围据点——沙港北侧地区。结果,他又遭上中国另一支劲旅——第74军的一个营拼死抵抗。

随后,日军激战一个上午和一个下午,数十次进攻都被打退,毫无进展。下午4点,布上照一急得在阵前召集大队长会议,调整部署,要求部下于一个小时内攻陷沙港。

会议结束后,正当日军准备出阵时,中国守军一发迫击炮弹飞过来,一举命中布上照一的乘马,“轰隆”一声巨响,将布上照一及联队作战系参谋田原弘夫中尉一并炸死。

下令炮击布上照一的,是中国守军第74军57师170团2营营长酆鸿钧。

战后,布上照一被日军追赠为少将。许国璋被国民政府追赠为陆军中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