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今天以国家的名义,祭奠30万死难同胞!

今天

2018年12月13日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81周年纪念日

第5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也将迎来全国首部国家公祭地方立法——

《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的施行

12月13日上午10时,我国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举行国家公祭仪式。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将同步悼念。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设立的第5年。

5年来,国家公祭日以一段悲壮历史的复原与定格,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及所有在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被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付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5年来,国家公祭日以国家名义强化“国家记忆”,极大地激发了爱国热情,凝聚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5年来,国家公祭仪式的举行在国际上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

一周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发布消息,又有两位94岁高龄的幸存者去世。今年以来已有2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相继离世。据统计,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见证者正在凋零

但历史不容忘记

我们向往光明

却不能忘记黑暗

81年前的那场血雨腥风

成为整个中国

一道永远无法磨灭的伤痕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对我同胞实施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

在整整6个星期内,30万同胞被日军屠杀!平均每12秒1名同胞遇害!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垣残壁断,城毁家亡,南京成为人间地狱!这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这段历史,有些人忘了,我们不能忘!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有一处展区,指示牌上赫然写着“十二秒”。每隔12秒,就有一滴水从高空滴落,掉进一泓清水,与此同时,侧面墙上亮起一盏印着遇难者遗像的灯,幽蓝色的光又倏忽熄灭,与黑色的墙面融为一体,代表一个鲜活的生命在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中陨落。

有人曾估算,如果所有南京大屠杀的罹难者手牵手站在一起,这一队伍可从南京绵延到杭州,长达320公里。他们身上的血液总重量达1200吨,尸体可以装满2500节火车车厢,骇人听闻!

血腥记忆

铁证如山

“他们终日生活在恐怖灾难之中,精神正处于歇斯底里的惊恐之中,这种状况何时才能停止啊!”

1932—1941年在南京鼓楼医院工作的美国医生罗伯特·威尔逊先生,用笔记录下了南京大屠杀期间看到的惨状。

△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拍摄的南京大屠杀实景电影

“今天在鼓楼医院看到的情况,真难以描述。一个小男孩只有七岁,肚子上挨了四五刀,没法救了。我看见两个人登记就医,两个人都被日本兵用刺刀刺伤,一个人颈子上的伤口真吓人,我还看到一个十岁的小女孩,同她父母站在难民区的壕沟边,日本兵进来,先把她父母杀死,再给小女孩手肘上一刀,她就此终身残疾。我看到一个十三岁的男孩,抬进医院的时候,浑身都是血,日本兵用一根钢管打得他遍体鳞伤……”

这是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时,美国传教士约翰·马吉为自己拍摄胶片配的文字。这些真实的镜头是留存至今的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唯一动态画面。

△日本军人砍杀中国俘虏瞬间

这组照片是1938年1月,当时年仅15岁的照相馆学徒工罗瑾,冒着生命危险保留下来的日本侵略者拍摄的残忍杀害中国百姓的照片。这组照片于1946年转交给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这份重要的文献资料,当时被南京称为“京字第一号罪证”。

侵华日军在天津留下的罪证

2015年5月出版的《日本侵华图志》,用历史照片记录下了侵华日军曾攻占天津的暴行。

1937年7月30日,日军攻占天津东马路。

1937年7月30日,在天津街头(今解放北路与张自忠路交叉口)横行的日本骑兵。

天津大经路(今中山路)上被日本飞机炸毁的店铺。

图为日军进攻天津

81年过去

有人问

南京大屠杀与你我有什么关系

这段历史

与你我的过去和未来勾连

经历的伤痛和不屈的抗争会时刻提醒我们

这强大,来之不易

这和平,来之不易

让白骨可以入睡

让冤魂能够安眠

把屠刀化铸警钟

把逝名刻作史鉴

今天

我们以国家的名义

祭奠死难同胞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