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红军的武器从哪里来?子弹头只能用地主家这玩意儿来做!

从1927年南昌起义到1930年,先后建立大小十几块革命根据地,遍布江西、福建、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河南、安徽、浙江、陕西、四川等10多个省300多个县,约有红军10万人。

长期革命战争、人民武装力量的扩大、武器弹药的大量消耗,迫使红军必须建立自己的兵工厂,以便对损坏的武器的维修、子弹的复装以至武器的制造等。

红军的武器来源有三条途径:一是自制,也就是在起义前红湘战士自己动手制造刀、矛、梭标等;二是取之于敌,也就是夺取军阀部队手中的枪炮;三是夺取之枪械,由于长期使用易损坏,又需补充弹药,这也就是红军建立兵工厂的主要目的。

我军最早的兵工厂是1927年5月,东江特委创立的设在广东惠阳县高潭洞乡周围山区的兵工厂。

为了解决武器弹药问题,东江特委决定招集农民自卫军中会打铁的工匠,成立一个修械组。最初,修械组只能生产子弹。子弹的来源是战士们作战用过的废弹壳和捡取敌人的废弹壳。

不管生产何种武器,都得从寻找原材料入手。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寻找原材料谈何容易。当时只好把地主豪绅家没收来的锡铅壶等熔化后,铸造成子弹头。

火药也是从敌人那里缴来的,经浸洗、去锈、整形等工序,装上火药和弹头,再配上底火,子弹就制成了。

1927年0月,一部分南昌起义军来到中洞乡一带,与东江农民自卫军合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二师。于是,在原修械组的基础上扩大规模为兵工厂,厂址设在中洞乡大半坑和炮台山东的山脚下,有工人100多人。

当时使用的工具主要有手摇台钻、大老虎钳、咬钳、剪铁钳等。为了加强火力,工人们研制成土枪和铸铁炮等武器。铸铁炮发射球形生铁弹,里面装有炸药,外形与古炮的炮弹相类似,虽然威力远逊于现代火炮,但敌人却很害怕它。

1927年农历年底,工农革命军和新组建的农民自卫军围攻反动头子江达三的石楼,初攻不下,后来搬去了铁炮,几炮便把它攻下来了。

最大的红军兵工厂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箭河地区的总部兵工厂。

1930年6月,经鄂豫皖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把各地区白手起家建立的修械所集中在箭河地区组建成总部兵工厂,从部队选调稍有文化的年轻战士充实力量。

到1932年已具有一定规模,拥有工人1400余人,20余部机器,配有小型发电机组。不仅能修配缴获的枪械,而且可以修配迫击炮,大量复装枪弹,生产不同类型的手榴弹,有瓜型的“金瓜弹”,有带尾巴的“马尾巴弹”,还有“乌龟弹”等。

他们还千方百计就地取材,利用枫树自制大炮,其制法是先把枫树干掏空,外加铁箍装上10斤黑火药,12发射发1束的迫击炮弹。

1932年6月,蒋介石调集30万兵力向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进犯,这就是所谓的“第四次围剿”。红军兵工厂除留下一少部分就地坚持斗争外,组成一支精悍小分队转移到四川,于1933年春抵达川北、组建了通江兵工厂。

1934年红军攻克绥定府,击溃军阀刘存原,缴获了他经营多年的兵工厂和造币厂。这个兵工厂有机器多台,包括制造全新枪弹的设备,以及一大批原材料。

红军还动员了一批技术工人,大大地武装了通江兵工厂,人数增加到1500人,还有火力发电做动力。

为了击退四川“剿总”刘湘20万军队的“围剿”,红军总部命令兵工厂在5个月内制造出10万枚手榴弹和10万发枪弹的紧急任务。

兵工厂战士日以继夜,加紧战备生产。材料不够,他们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发动群众收集破铜烂铁,仅用了两个半月的时间,提前完成了这一艰巨的任务。同时还修复了20门山炮、200门迫击炮、20挺机枪和2万支步枪。

距前两座红军兵工厂建厂稍晚的是井岗山革命根据地的兵工厂。井岗山革命根据地的兵工厂创始于1931年9月,即第三次反“围剿”的最后一个战役。

红军在江西兴国县歼灭敌韩德勤部队,激获了大批枪支。为了尽快修复这些枪支,壮大红军力量,军委决定在白石筹建一个七、八个人组成的修械所。

同年10月,军委决定,把红三军团修械所、江西省苏维埃政府平田修械所和白石修械所合并,在兴国县莲塘区官田成立军委兵工厂,准属总供给部,厂长是红一军团后勤供给处副处长吴汉杰,全厂有工人20名。

当时生产条件非常简陋,全厂仅有200多把锉刀、100多台虎钳、4座打铁炉。厂里工人来源都是附近农村的木匠和铁匠,从来都没有摸过枪,困难是相当大的。其生产方式完全靠手工操作。

1932年4月,红军在福建漳州缴获了敌张贞部队的一个修械厂,动员了20余名工人运来两部车床,一台30马力的发电机,一台鼓风机,还有汽油等原料,这些机器充实了兵工厂。

后来又从奉天兵工厂调来了地下党员韩日升等3名技术骨干,以后官田兵工厂的人员也逐步扩大到450多人,拥有两个分厂:一个是杂械厂,一个是造弹厂。

该厂先后装配和制造魂万多支步枪、40多万发子弹、6万多枚手雷、5千多个地雷,还修理了2000多挺机枪、10多门追击炮、两门山炮以及大量刺刀、铁镐、铁锹,为保卫这块红色革命根据地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我军早期的兵工厂创始于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在物质条件和技术条件十分困苦的条件下,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修复和制造了大量的枪支弹药、手榴弹、迫击炮和山炮等,成功地保卫了早期的红色政权。不仅有力地打击敌人,还培养了一大批兵工人才,为保存各个红色革命根据地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