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十大地方军阀哪个最强?他们各自有多少兵力?

民国大概是指1912年-1949年这37年的时间,1912年袁世凯在北京成立北洋政府,开始主政中国,自此民国正式宣告成立,直到1928年,蒋介石领导的国民政府替代了北洋政府,从形式上统一了中国。可以说在这37年里中国从未真正的统一,这个时候地方军阀表明服从中央政府的统治,但是在地方上却建立起完全属于自己的军队和政府机构,焉然就是一个又一个的独立王国。那么很多人就会问这些地方军阀孰强孰弱,他们的实力到底如何呢?当然啦既然说是地方军阀,北洋军阀和国民革命军这两支可以算是执掌中央政权的军阀就可以排除。

第一、奉系军阀

奉系的首领是张作霖,因张作霖的起家地盘在奉天,故叫奉系。张作霖起于草莽,1902年被满清政府招安,1907年因满清政府在东北地区建立奉天、吉林和黑龙江三省,张作霖被首任东三省总督徐世昌任命为奉天巡防营前路统领,自此张作霖和他的奉系开始了动荡而又辉煌的一生。奉系最鼎盛的时刻是在1927年,这个时候张作霖在北京就任北洋政府海陆空大元帅,并成为中国名义上最高的统治者,成为北洋政府的最后一任统治者。

奉系军阀最鼎盛的时期势力范围包括辽宁、沈阳、黑龙江、热河、河北、山东、江苏、安徽和上海市。同时奉系军阀也是民国少数的同时拥有海陆空三军的军阀,空军辖五个航空队,各个型号的飞机达200余架,其中战斗机更是多达150架,海军辖江防、海防和渤海三支舰队,拥有镇海、威海、定海、江利、楚豫等数十艘军舰。而最重要的陆军,奉系军阀鼎盛的事情更是拥有多达7个集团军,兵力达到50多万,而且相对于其他军阀有人没枪的尴尬局面,奉系军阀可以做到每人一把步枪,且每个团都有数量不等的机关枪,甚至每个旅基本上都能配备一个炮兵团,而且东北军还有着若干个独立的重炮团,以及有加农炮、榴弹炮等混合的炮兵师,可以说鼎盛时期奉军拥有多达数千门各类火炮。此外,奉军还有着当时几乎任何军阀都没有的坦克部队,拥有50余辆法制雷诺ft-17轻型坦克,可以说是全国的独一分。

当然奉系军阀能被称为民国第一军阀可不仅仅只是装备强大,而且奉系的军工业也是最强大的,张作霖主政东北,先后创建了奉天军械厂、东三省兵工厂、东北航空工厂、奉天迫击炮工厂等一系列军工企业,以东三省兵工厂为例,鼎盛时期日产子弹40万发,步枪月产4000支,机关枪月产100挺,并且奉军还能独立生产各式各样的的火炮,包括3.7cm的日式平射炮、7.5cm日式山炮、7.5cm日式高射炮等等,甚至到后期东三省兵工厂还可仿制出日本“三八”式的160毫米榴弹炮,其射程达5900米,更甚者它还曾仿制出2门口径达240毫米的榴弹巨炮。

第二、皖系军阀

皖系军阀的首领是段祺瑞,因段祺瑞是安徽人,故称皖系。段祺瑞曾是北洋陆军第三镇的统制,也是袁世凯手下最得力的干将,袁世凯死后曾四任总理、四任陆军总长、一任参谋总长、一任总统。皖系鼎盛时期势力范围达安徽、福建、浙江、江苏、江西、山东、陕西七省和上海市,由于其所占据的多是富庶的南方地区,再加上皖系把控着中央的大义,可以说皖系的武器装备是仅次于奉系的。但是皖系的军阀并没有多少的自给能力,虽然皖系曾短暂的占领过民国四大兵工厂之一的巩县兵工厂,但在1920年就被直系占领,而且巩县兵工厂在皖系手中的时候只能生产枪支、子弹和一些炮弹,较之东三省兵工厂可以说等于无。

皖系军阀鼎峰时期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此时段祺瑞向日本大借外债,总数高达一亿四千五百万日元,借着这些巨款,皖军大肆向列强购买武器装备,并快速扩军,此时的皖系拥有六个整编师,二十个加强旅,总兵力达30余万,同时皖系在日本的支持下,拥有一支在国内算是强大的炮兵部队,拥有数量少许的150毫米火炮和105毫米火炮,及向日本所购的162门山炮,72门三八式野战炮。此外,皖系曾经还向意大利和法国购买了10余架旧式飞机,也算有了空军,同时皖系也有着属于自己的海军,但是却只有少许舰只,如建康号,但聊胜无啊。

第三、直系军阀

直系首领先后有冯国璋、曹锟和吴佩孚担任,由于其第一任首领冯国璋是直隶人,故称直系。1919年直系联合奉系打败了主政北京的皖系,之后就与奉系共同控制北京,此时直系势力达到鼎盛,拥有18个师和18个独立旅,总兵力达到60万,势力范围达华北、华东及中原地区,控制了江西、江苏、湖北、湖南、河北、河南等数省。

同时直系还占据了巩县兵工厂和汉阳兵工厂,基本在枪支和弹药上能够自给自足,其中巩县兵工厂后期在直系的扩张下,逐渐拥有了制造机关枪、马克沁重机枪、82毫米和150毫米迫击炮及手榴弹等各式武器,同时炮弹也可自主制造出82毫米和150毫米迫击炮弹、75毫米轻榴弹、38式野炮开花弹及150毫米重榴弹,但是由于直系财力的不足和能力不足,这些都只能生产少许,并不支持大规模使用。另外汉阳兵工厂虽然足够的强大,甚至还自行设计了新中国第一款自动步枪,其射速每分钟高达60发,及每分钟射速高达600发的手提机关枪,但是无奈还是财力不行,同时汉阳兵工厂经过几次战乱,其实力已经大大不如从前,很多装备虽有技术能制造,但却没有能力再去制造。

此外,直系同样也有着自己的空军和海军,但空军的飞机却不是战斗机,而只是10余架的水上飞机,仅仅只是用于侦查。但是直系的海军却可以说是当时中国的第二大海军,直系的渤海舰队鼎盛时期拥有巡洋舰6艘、炮舰4艘、驱逐舰3艘、运输舰1艘,但是后期由于各种原因只剩下6艘舰只,包括4艘巡洋舰。

第四、晋系军阀

晋系的首领是阎锡山,因其一直在山西活动,故称晋系。其最鼎盛的时候占据晋绥冀察四省和平津二市,同时晋系也是民国历史上存在时间最久,实力最雄厚的派系。

可以说晋系之所以能够超过桂系、川系和滇系等派系,就是因为晋系有太原兵工厂这张王牌,这个兵工厂是当时中国三大兵工厂之一,鼎盛时期的太原兵工厂月产量如下:轻重炮35门,迫击炮100门,步枪3000支,机枪15挺,冲锋枪900支,炮弹1.5万发,迫击炮弹9000发,子弹420万发。可以说阎锡山就是依靠这些武器装备,才最终让晋系立于不败之地,甚至到后期兵工厂每月在给予晋系军队充足的武器装备下还能将多余的武器买给其他的军阀。

鼎峰的时期晋系陆军拥有3个军团,共辖12个军,17个师,12个骑兵师,7个独立旅,共拥众20余万人,晋军的空军也拥有数量不详的战斗机和轰炸机,其中以英的宝饥14型飞机最为先进,至于海军晋军并没有。

第五、西北系军阀

西北系军阀的首领是冯玉祥,因为其多在陕西和甘肃等地活动,故称西北系。冯玉祥鼎盛时期的势力范围辐射陕西、甘肃、宁夏和内蒙古四省。1927年冯玉祥参加北伐,其兵力达到鼎盛,达40万人。

冯玉祥的国民军虽然兵力虽多,但大多时候都是处于缺枪少弹的状态,虽然有着苏联的鼎立相助,比如1925年4月到1926年7月,苏联曾支援西北军55857支步枪,230挺机枪,18门迫击炮,12门山炮,48门野炮,5280万发子弹和1万枚手榴弹,同时到后期更是支援了3架飞机,但是无奈西北军根本就没有任何工业基础,这些打完如果得不到补充就没有了,而且冯玉祥的统治区域又是些穷地方,根本就没啥钱,所以如果苏联不支援的话,西北军的实力将瞬间降至冰点。

不过在当时几乎所有的军阀大都如此,冯玉祥之所以能够排在第五,很大原因在于他的兵力雄厚,而且西北军的内部又没出现分裂,可以说是冯玉祥一人说了算,所以综上以上原因冯玉祥的西北系军阀才能排在第五。

第六、新桂系军阀

新桂系的首领是李宗仁,因其统治核心在广西,故称桂系。鼎峰时期桂系控制了广西和广东两省,陆军军力达4个军48个团,近20余万人。同时新桂系的广西空军实力也较强,但是属于民国四大空军实力最弱的一个,鼎盛时期共拥有飞机60架,其中教练机31架,轰炸机7架,驱逐机2架,旅行机1架,战斗机22架,侦查机2架,但是桂系没有海军。

同时新桂系也有着自己的兵工厂,南宁兵工厂可自主生产轻重机枪、步枪、驳壳枪和手榴弹等,但是没有生产火炮等重武器的能力,同时由于新桂系的财政并不宽裕,所以兵工厂每月的产量并不多,自给都有点难。

不过新桂系的战斗力可谓是十分强悍,由于桂系的兵源基本上来自于广西,而广西人向来民风彪悍,曾经有人这样评价过广西兵:“广西猴子是桂军,猛如老虎饿如狼”,所以虽然新桂系虽然有点穷,但是凭借着广西人的彪悍,新桂系打战可谓是十分厉害。不过由于新桂系并不是李宗仁一人说了算,还有白崇禧、黄绍竑这两位巨头,所以其内部并不是很团结,而且新桂系除了广西兵,外省的兵几乎不招,这也一定程度限制了新桂系的发展,这也是为什么新桂系会在冯玉祥西北系后面的原因。

第七、滇系军阀

滇系军阀的首领先是蔡锷再是唐继尧后是龙云,因其势力核心在云南,故称滇系。滇系鼎盛时期统治云南、贵州两省和四川部分地区,兵力达到15万。

滇系也有着属于自己的兵工厂,海口兵工厂可以生产步枪、轻重机枪和子弹,但仅限于此。后期由于滇军在进攻桂系的地盘的时候被数次打败,滇军的实力也就只能局限在云南和贵州,龙云死了之后滇系的实力大降。但不管如何滇军也有过辉煌的时刻,民国初年在蔡锷的武装下,山炮、野炮、机关枪一应俱全,弹药更是尤其丰富,甚至被誉为“滇军精锐,冠于全国”,军阀混战时期更是雄霸西南。

但无奈蔡锷死了之后,滇军陷入混乱之中,唐继尧和龙云相互争斗,虽然后期龙云获得最后的胜利,但此时滇军的实力已然不复当年,之后更是两次因进攻广西而被桂系打败,从此滇系的实力更是一落千丈。不过滇系还是值得我们尊敬,抗日战争时期先后出兵40余万出滇抗日,更是先后牺牲了数十万的抗日英烈们,这些英雄都值得我们敬畏。

第八、川系军阀

川系军阀的首领是刘湘,因川军的势力范围在四川,故称川系。但需注意的是刘湘只是川军后期的首领,前期川系并没有一个服众的首领这个时期四川大小军阀混战,四川由刘文辉、邓锡侯、杨森等八大军阀控制着,所以这也是四川虽然是天府之国,但是川军却是民国军阀较弱的原因,因为四川没有一个统一的割据军阀,年年都在打战,根本发展不了。

后期刘湘崛起,成为独霸四川的军阀,川系的实力也进入鼎盛,此时川军总兵力达40余万人。但是无奈连年争战,川军已无太多的资金用于发展军队,及购买武器装备,所以此时的川军虽然兵力雄厚,但枪支弹药却极其紧缺,更别说火炮这些重武器了。不过川军的战斗力却不可忽视,正是在抗战烽火中,川军实现了浴火重生,以六十余万烈士生命和鲜血书写了抗战历史最让人敬畏的一页,同时川军也由“双枪兵”、“烂部队”,转变为铁血之师、正义之师,被后世人所敬仰。

个人觉得中国没有什么十大军阀,八大军阀都有点勉强,其余的地方军阀个人觉得太过于分裂,或者实力真的不咋滴,比如马家军,它并不是一个整体,马步芳、马鸿逵、马鸿宾、马福祥和马仲英等人,这些人如果真的团结一致的话的确是不可小觑的,但事实上他们根本就谁也不听谁,都是各自为政,若不是青海太穷,恐怕早就被人灭了。再不如湘系、黔系、粤系实力根本就够看,纯粹打酱油的,所以没必要列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