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没那么厉害,因为陈寿为吹捧将他的对手一个矮化,一个蠢化

司马懿是晋国的开山之祖,晋国的天下就是在他开始奠基,历经三代终成一大一统的王朝晋朝。作为开山之祖,陈寿这个晋臣奉命修订《三国志》,写到司马懿的时候尽量回避,在《三国志》很难找到一条直接质疑司马懿的,凡不听司马懿的都失败了,凡听司马懿的都成功了,比如关羽威震华夏时,就是司马懿建议曹操用引孙权出动的计策。曹爽不听司马懿的话伐蜀就失败了。

陈寿是良史,这个不需要争议,但他的《三国志》中的曲笔同样数不胜数,比如曹髦作为魏国的皇帝,带着一群仆人去杀司马昭,结果被成济长戈刺穿了胸膛死去,死后居然被认为是皇帝造反想要谋害太后,后世对这一段记录让陈寿饱为诟病,详细过程可以看《赤膊上阵想杀大臣反被杀,死后成为历史上首个被诬想造反的皇帝 史上第一个赤膊上阵诛权臣的皇帝,死后被诬为想造反》

所以对于司马懿的描写也大多以溢美之词,当然陈寿的水平很高,吹捧的手法更为隐蔽,接下来知常容为你展示陈寿对司马懿的二个对手的描写,你就知道其中的奥秘了。

司马懿在曹丕的时期,因为和曹丕关系比较近就受到了重用,成为四大顾命大臣之末,到魏明帝的时候才是司马懿才华得到完全释放的时期,不管是平定辽东公孙家族之乱,还是南下孟达之祸,以及西边诸葛亮寇边之难。当魏明帝死时,他就成了魏国托孤大臣之一,还有一个就是他的对手曹爽。

蠢化的对手曹爽

一说到曹爽,你的第一印象是不是无能,这是一个明明可以有机会干掉司马懿,最后却放弃了,说愿意交出兵权,最后全部被杀的无能之辈。这相信是大多数公众对曹爽的最直观的印象。

曹爽真的这么无能?而且还无道?至少《三国志》里的记载就是这样的。

曹爽是曹真的儿子,曹真是曹操的族子,这就是曹爽与曹操家的关系。

曹爽无能的地方有这么几点:

1、 邓飏劝他伐蜀建立功业,司马懿劝他不要,结果他还去了从骆谷入。是时,关中及氐、羌转输不能供,牛马骡驴多死,民夷号泣道路

就成这个局面,这一看曹爽的军事能力不行啊,司马懿比他高多了。

2、重用何晏这等乱臣共分割洛阳、野王典农部桑田数百顷,及坏汤沐地以为产业,承势窃取官物,因缘求欲州郡。有司望风,莫敢忤旨。

何晏这个人是很有意思的人,他是一个潮男,他的行为影响了魏晋一二百年,他是玄学家,引发董卓之乱的大将军何进的孙子,是曹操的养子。倡导玄学,竞事清谈,魏晋玄学的创始者之一,而且服用五石散就是从他这里开始。三国志记载何晏是不受到魏明帝喜欢的。

3.残害忠良,生活腐败

刘备的老师卢植的小儿子叫卢毓,因为与何晏不对头,被抓过手下的过失去职。而曹爽自己的生活过的是:尚方珍玩,充牣其家。妻妾盈后庭,又私取先帝才人七八人,及将吏、师工、鼓吹、良家子女三十三人,皆以为伎乐。

所以连他的兄弟都看不下去了,劝他,但是就是不听。

三点下来,你是不是觉得司马懿的行为就是为魏国匡正?曹爽简直太混蛋了,司马懿太英明了。但你细想一下,似乎有些不对,不对在哪里呢?

1、曹爽受到魏明帝喜欢是因为他谨重,一当权就完全变了个样?说曹爽生活腐败的罪行在后来诸葛诞的记载中也同样记录。而诸葛诞也是被司马氏诛杀。

2、他拜大将军,假节钺,都督中外诸军事,录尚书事,去攻蜀有什么错呢?司马懿劝他不要去的理由是什么呢?

3、在一开始曹爽以宣王年德并高,恒父事之,不敢专行,也就是说一开始就是与司马懿共享之权,但后来因为听了何晏等人的想法之后才专权,这说明不是曹爽的问题,而是他用人的问题,而不是曹爽是一个笨蛋。

4、很多人都不清楚曹爽掌权多久,十年之久,从239年起到249年司马懿突然发动高平陵之变。如果曹爽真是一个混蛋,司马懿不发动高平陵之变,他还会继续掌权,或许达十几年,如果真是倒行逆施的话,为什么还能这么平稳握权?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细节:曹爽为什么不想拥兵内斗,司马懿已经被架空了,为什么突然起来就能把持整个大局,这符合事实吗?

曹爽为什么放弃与司马懿斗而选择放弃权力。这里还有一个小故事。

当时蒋济作为司马懿的说客,对曹爽说司马懿跟他说指着洛水发誓,只要曹爽投降保证只免官,事后陈泰等原先明在曹爽这边的,暗通司马家的都升官了,而蒋济也进封都乡侯,本来这是好事情,但蒋济是坚决不要,理由是什么?因为司马懿失信了,把曹爽一族及相关的全部诛杀,所以他觉得问心有愧,失信于人不久郁闷发病死了。

全部看完你觉得曹爽真是一个无能之人?但是没有办法,因为他的对手是司马懿,而记载这事情的是晋官陈寿。曹爽治世的时候魏国内部比较安定,司马懿及他的儿子执掌时先后发生了王凌,毌丘俭,诸葛诞,钟会等乱?从中你不能读出一点什么吗?矮化诸葛亮的军事才能

有人说诸葛亮怎么被黑化的,作为司马懿的对手,唯一不败的就是诸葛亮,而且这两个人打的难解难分,最后死时司马懿称诸葛亮是天人也。但陈寿在诸葛亮传中的评价是:识治之良才,管、萧之亚匹矣。然连年动众,未能成功,盖应变将略,非其所长欤

这个结论被最常见用来质疑诸葛亮军事能力不行的主要依据,甚至有人调侃说诸葛亮打胜的水平没有,但打败之后潇洒撤退的水平一流。

如果你承认曹爽是被黑化的,那么诸葛亮的内政水平为什么不被陈寿黑化,而军事能力被黑化。因为诸葛亮是司马懿的对手,如果神话诸葛亮,那不是让司马懿矮化了?这是最简单的逻辑。你还要不要在晋朝混饭吃呢?所以就算司马懿称诸葛亮水平是天人也,陈寿也必须要说诸葛亮军事水平不行。

内政为什么不黑化呢?这个与司马懿没有关系,这是治理国家之事,所以就算是赞美也不会影响到司马懿的一分一毫。更关键的是当时的晋武帝说过一句话:善哉,使我得此人以自辅,岂有今日之劳乎!

皇帝这么评价,借陈寿一百个胆也不敢抹去诸葛亮内政之功,所以军事就成了诸葛亮的弱项了,这个真心难为陈寿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