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龙袍是黑色的,为什么之后历代皇帝的龙袍不再使用黑色?

自上古以来,华夏民族讲究阴阳五行,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克,循环不息。春秋时期阴阳家邹衍提出了“天命有德”的观念,将五行与“德运”相配,形成“五德终始说”。“五德”第一德为土,黄帝是土德,木克土,继任的夏就是木德,金克木,商是金德,火克金,周就是火德。

战国时期各国都想取周天子而代之,邹衍的学说大受欢迎,嬴政上位以后,为彰显得国的合法性,把秦定位水德,五行中水主黑,龙袍遂以黑色为主。

注:邹衍就是古天乐版”寻秦记“中琴青的师傅!

刘邦斩白蛇起义,自称赤帝之子,按说应该是火德,但他土包子出身,对阴阳五行这种高科技缺乏了解,被御史张苍忽悠,认定汉虽代秦,但天命不变,故仍应为水德。所以西汉初年,龙袍依旧是黑色的。

汉文帝时期,政治清明,百姓乐业,五行学说又被拿来讨论,大家一致认定汉代秦,“当悉更秦之法,如此亦当改正朔,易服色,法制度,定官名,兴礼乐”。秦是水德,五行循环完成,汉朝从头开始,应该是土德。

汉文帝认同了这一说法,但他是个不喜浪费的贤君,认为百姓尚且穷苦,不宜大动干戈,但龙袍却借此改为明黄色,至武帝即位,把汉定为土德。

西汉末年,王莽篡位,为承继天命,找了个叫刘韶的阴阳家重新编排阴阳顺序,定汉为火德,可惜他的改动没有带来天命,自己的命却早早丢掉了。

刘秀即位以后,不知道是受王莽影响还是打算有别于西汉,确定汉为火德,但龙袍颜色依旧为黄色。

此后的魏晋龙袍颜色不一,魏喜黑色,晋喜红色,怎么高兴怎么来。

隋朝开国以后,黄色被定龙袍专属颜色,唐承隋制,延续了黄袍这一做法,从此民间不许使用赤黄色,这一做法一直延续到清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