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瓦岗塞46结义兄弟,为何单雄信临死前只喝了程咬金敬的酒?

严正声明:本文素材来自《隋唐英雄传》一书,反对转载,拒绝伪史,保证没有任何政治联想

古代人似乎对于义气那是非常讲究的,动不动就结拜,结拜之后似乎就成为了生死相依的好兄弟。就像三国时的刘关张,他们才算是一生的好兄弟,关羽死了以后,刘、张二人一直非常的伤心。但是也有例外,就像瓦岗寨的兄弟们也进行了结拜,但是最后却没有一起走到最后,而是四分五裂,各保各的主,也不知道当初这些人是基于什么样的心思才结拜的。特别是这样的表现在单雄信死的时候更加的明显。

瓦岗寨的许多人最后都跟着李世民了,但是单雄信因与其有杀亲人的仇,所以一直不向其屈服,但是却没有人家的本事,最后终落得个兵败被俘。而李世民这人心思也是非常的深,利用单雄信的死来试探瓦岗寨那些曾经的兄弟,看会不会有人因为斩杀单雄信而心生不满。

单雄信这个人可以说是非常的重义,对瓦岗寨那些兄弟也没有什么对不起的地方。就像他对秦琼那是有资助陪伴之恩的,在其最落魄的时候,帮助了他。不过,李世民怕出意外,在斩杀单雄信的时候,把秦琼调走,其实秦琼真的不知道吗?单已被抓,被杀可以说是不可改变的结局了,难道他心中没数吗?他真的是被李世民调走,还是本就心里明白,顺水推舟而已呢,现在恐怕已经无从追究了。

对于徐茂公,单雄信那是非常憎恨的,早在其将程咬金和秦琼骗到李世民麾下的时候,两人的情义就已经没了。可以说徐对单那是心存愧疚的,所以想着送其最后一程,给单敬了一杯酒,但是这样的酒单怎么可能喝呢?而且想必徐去敬这一杯酒也是给世人在看。而对于罗成,单雄信可以说是在心底鄙视的,一个临阵倒戈的人,背叛了兄弟,背叛了士兵的人,枉自己曾经付出的情义,想来单雄信在那一刻是非常后悔的,后悔自己当年的识人不清。

而在瓦岗寨的46结义兄弟中,只有程咬金给单敬酒,单喝了,这不是因为他对程没有芥蒂,只是因为程的一席话说到了他的心坎里,程对他说:“让其来生还是一条好汉,只不过将自己曾经失去的都夺回去”。这样的话,对于即将赴死的单雄信来说,那是触动了心底的。

程咬金的一句话,就有了后世盖苏文是单雄信转世的说法,对瓦岗寨的46将进行了疯狂的斩杀,这可能只是人们的一厢情愿的想法,如果真有来生,想必单雄信最想杀的应该是李世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