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赏功臣们一东西,别人抢着领,就他不要,后来只有他得善终

常言道伴君如伴虎,帝王心似海深,权力顶端只容得一下皇帝一人,谁又能换位思考去揣度他的内心世界。帝王的权术着实可怕,皇帝赏赐的东西有什么就像一道催命符,如果你真当做皇帝恩赐就受领了,很可能就离死期不远了。明太祖朱元璋在坐稳江山后,大肆封赏在建国过程中有过特殊功绩的功臣,公侯伯子男,毫不吝啬爵位,也毫不吝惜爵位,更令人诧异的是,他给许多功臣都发了一样东西,功臣们抢着要此物,而有一个人则始终不受领,有人说他傻,可是当朱元璋大开杀戒时,领到东西的都难逃厄运,唯独他活了下来。

此人便是明朝开国功臣信国公汤和,汤和跟朱元璋的关系很像刘邦跟樊哙,刘邦樊哙是老乡,汤和朱元璋也是老乡,刘邦和樊哙是一起打过架一起耍过流氓的患难兄弟,汤和跟朱元璋也是穿一条开裆裤长大的发小。不同的是,樊哙是跟着刘邦起兵反秦,而朱元璋则是在汤和的邀请下加入义军,刘邦至始至终是樊哙的大哥,而朱元璋刚参军那会,是汤和的小弟。不过朱元璋才智过人,很快就立了军功,成了汤和的上级,从此汤和就跟着朱元璋混了。

汤和跟朱元璋既有同乡之情,又有发小之情,还有战友之情,这也让汤和成了朱元璋最信任的人,战时朱元璋的书房谁也不许进,唯独汤和例外。朱元璋称帝后,两人的关系发生了变化,汤和开始朱元璋异常的恭敬,因为他知道朱元璋是君,自己是臣,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规矩不能坏。朱元璋虽然有点不习惯,但对汤和的态度很满意。大明建立之初,朱元璋论功行赏,汤和的爵位不低、俸禄也不少,汤和都受领了,唯独一样东西汤和不敢领,但这样东西朱元璋赏了很多功臣,此物便是免死金牌。

免死金牌,顾名思义犯罪可以免死,但除了造反谋逆这一类的罪行除外。历史上,皇帝发免死金牌是一件很敏感的事情,南宋初年宋高宗赵构为了表彰苗傅和刘正彦的功勋,也给他俩发了免死金牌,但其实赵构口口声声说是表彰,心底里却是为了稳住这两个手握重兵的悍将,怕他们造反。后来两人真的兵变造反了,失败被抓后还拿出免死金牌请赵构给一条活路,赵构却让他们看看金牌下面那一行小字,上面写着造反谋逆除外。

讲苗傅和刘正彦的事情,就是想告诉大伙,朱元璋发免死金牌就是在告诉群臣:老子现在要提防你们了,哥儿几个都老实点。汤和是看出朱元璋的用意了,他千方百计地拒领免死金牌,还交出手中的兵权主动告老还乡,朱元璋不让,他就装出一副病入膏肓的样子,后来朱元璋同意他退休,他立马卷铺盖回了老家,在老家整日寻欢作乐,好让朱元璋放心。后来朱元璋屠杀功臣,胡惟庸等拿了免死金牌的功臣们都见了上帝,就汤和还活的好好的,最后寿终正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