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道见机行事,锐眼寻“伯乐”

“不管你承认不承认,我们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有足够的机遇,关键是我们有没有准备,能不能把握。准备,就是知识和能力的储备,把握,就是敏锐的眼光和拥有迎接机遇的有效方法。这里所谓“有效方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迎合“伯乐”的眼光。这在求职时尤其需要注意。

冯道原在幽州做小吏,后因得罪上司投靠了晋王李存勖。李存勖后来即位建立后唐,冯道继续在新朝做官,官至宰相。后唐明宗去世以后,他的儿子李从厚即位。李从厚即位不到四个月,同宗李从珂即兴兵来伐,要夺取帝位,李从厚得到消息后,连臣下也来不及告诉,就慌忙跑到姑夫石敬瑭的军中。第二天早上,冯道及诸大臣来到朝堂,找不到皇帝,才知道李从珂兵变,并率兵往京城赶来。冯道这时一反常态,极出人意料。他本是明宗一手提拔,从寒微之族被任命为宰相的,按理说,此时正是他报答明宗大恩的时候。但冯道所想的是李从珂拥有大军,且性格刚愎,而李从厚不过是个孩子,即位以来尚未掌握实权,为人又过于宽和优柔,权衡了利弊之后,他决定率领百官迎接李从珂。就这样冯道由前朝的元老重臣播身一变,又成了新皇帝的元勋。只是李从珂对他实在不放心,不敢委以重任,把他放到外地任官,后来又觉得过意不去,把他调回京中,给了他一个没有多大实权的司空之职。

不久,石敬瑭同李从珂发生冲突,在契丹人的支持下,石敬瑭打败了李从珂,做了中国历史上臭名昭著的“儿皇帝”。他以恢复明宗为号召,把原来明宗的官吏大多复了职,冯道也复职了。石敬瑭对他既往不咎,冯道也乐得当宰相。

石敬瑭当皇帝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实现对耶律德光许下的诺言,交出燕云十六州,自己称“儿皇帝”,尊耶律德光为“父皇帝”。否则,王朝就有倾覆的危险。思来想去,还是派冯道去了。

冯道极其圆满地完成了这次外交任务。他在契丹被阻留了两个多月,经过多次考验,耶律德光觉得这个冯老头确实忠实可靠,就决定放他回去。谁知冯道还不愿回去,他多次上表表示对耶律德光的忠诚,想留在契丹。经过多次反复,耶律德光一定要他回去,冯道这才显出一副依依不舍的样子,准备启程。这趟出差回来,冯道可真的风光了,甚至连石敬瑭都得巴结他。石敬瑭让冯道手掌兵权,“事无巨细,悉以纳之”。不久又加封为“鲁国公”。

石敬瑭的后晋政权只维持了十年多一点儿就完蛋了。后晋开运三年(946年),耶律德光率三十万军队南下,冯道大概觉得契丹人可以稳坐中原江山了吧,就主动来投靠耶律德光。但耶律德光开始并未重用他。

不久,耶律德光见中原百姓生灵涂炭,便问冯道说:“怎样才能救天下百姓呢?”冯道见机会来了,就装出一副真诚的样子说:“这时候就是如来转世,也救不了此地的灾难,只有陛下才能救得!”耶律德光听了很高兴,慢慢喜欢上了冯道,让冯道当了辽王朝的“太傅”。后来有人检举冯道曾参与过抵抗契丹的活动,耶律德光反为冯道辩护道:“这人我信得过,他不爱多事,不会有逆谋行为,不要妄加攀引。”

后来在中原百姓的反抗之下,契丹人还是被迫撤回。冯道随契丹撤到恒州,趁契丹败退之际,逃了回来。这时石敬瑭的大将刘知远趁机夺取了政权,建立了后汉。刘知远一方面想安定人心,笼络势力,另一方面冯道也因保护别人而得赞誉,刘知远就拜冯道为太师。

然而,五代时期的政权更迭,真如走马灯一般,令人眼花缭乱。刘知远的后汉政权刚刚建立四年他便死去,郭威就扯旗造反,带兵攻入京城。这时候的冯道,又故伎重施,率百官迎接郭威。他做了后唐明宗的七年宰相,尚且不念旧恩,何况后汉太师只做了不到四年,更是不足挂齿。冯道率百官迎郭威进汴京,当上了郭威所建的后周政权的宰相,并主动请缨,去收服刘知远的宗族刘崇、刘赞等手握重兵的将领。刘赞相信了冯道,认为这位三十年的故旧世交,总不会欺骗他,没想到一到宗州,刘赞就被郭威的军队解除了武装。冯道又为后汉的稳固立了大功。

没过几年,郭威病死,郭威的义子柴荣继位为周世宗。割据一方的后汉宗族刘崇勾结契丹,企图一举推翻后周政权。冯道根据半个世纪的经验。认为此次后周是保不住了,肯定又得改朝换代自己虽已近苟延残喘之年,还是想要保住官位爵禄。

柴荣当时只有三十四岁。年纪不大。却很有胆识气魄。刘崇、契丹联军袭来时,一般大臣都认为皇帝新丧,人心易摇。不可轻动,但柴荣却一定要亲征,别人见柴荣意志坚定,便愿随出征,不再多说,只有冯道在一边冷嘲热讽。惹得柴荣大怒,他私下里对人说:“冯道太看不起我了!”

其实。冯道倒不是看不起柴荣,而是冯道深谙处世之道,想为自己在下一个什么朝代做官留下条后路,弄一点儿投靠新主子的资本。不久后冯道就死了,他最终还是没等到再次改朝换代的时候。

人们常用“墙头一棵草,风吹两边倒”来形容一个人反复无常,一会儿投靠这个,一会儿投靠那个。但如冯道一般,风还没有吹过来,自己就赶忙倒向一边,而且还每每得益。这就不仅仅是见风使舵那般简单了,更蕴含了一种瞻前顾后的眼光和智慧。毕竟“常有事于人,人莫能先。先事而至,此为最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