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栅栏原叫廊房四条,因栅栏格外高大更名

在数以千计的栅栏中,位于前门外廊房四条胡同口上的栅栏最高大气派。这是因为廊房四条胡同里的店铺很多,又都是家大业大,店主们更是害怕强盗的光顾,于是纷纷出钱,要求把胡同口的栅栏制作得越大越坚固越好。工匠们见有人愿意出大价钱,就把栅栏制作得又高又大,比周围的栅栏高大了许多,后来人们就把这条胡同称为“大栅栏”,而原名“廊房四条胡同”却被人们渐渐地遗忘了。所以,明代北京地图上的“廊房四条”在清朝的《乾隆京城全图》上就被改成了“大栅栏”。

“大栅栏”东西长约275米,南北宽八九米。清末全盛时期,有各种店铺近80家,而且家家是名店名铺,包括绸布店、首饰店、鞋帽店、茶叶店、药铺、烟铺、饭馆、饭庄、文具店、戏园、影楼等,鳞次栉比,每天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是北京最为繁华的商业中心。

“大栅栏”这条古老的街道也是几经兴衰,其中最严重的一次衰败,是光绪二十六(1900年)的大火。据《庚子记事》记载:“五月二十日义和团焚烧前门外大栅栏老德记大药房,火势猛烈,四面飞腾,延烧甚凶。计由大栅栏庆和园戏楼延及齐家胡同、观音寺、煤市街、煤市桥、纸巷子、廊房头条、廊房二条、廊房三条、门框胡同……约略延烧铺户一千八百余家,大小房屋七千余间。”以后经过数十年的逐步恢复,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的恢复和发展,才使这条老街再度繁荣。

老北京有多处栅栏胡同,钟声胡同最早也叫“大栅栏”

钟声胡同位于西单北京图书大厦北面,最早也叫“大栅栏”,因明代在该胡同南口设置栅栏而称栅栏胡同。清代时,因旧的栅栏破旧不堪,更换了一个高大的铁栅栏,故改称大栅栏。1958年,该胡同南端东侧建起北京电报大楼,上设报时钟楼,装四面塔钟,每当整点之时,悠扬的钟声便回荡在京城上空,1965年该胡同便改为钟声胡同。

双栅栏胡同原来也叫栅栏胡同,位于西长安街南侧,东安福胡同和小六部口胡同之间。这条胡同南北走向,原为沟渠旁的土路,后形成街巷,因路口设有栅栏故明代称栅栏胡同,清代称大栅栏。据传这里的栅栏与别处的栅栏有所不同:此处当初为河渠,栅栏只设立于两岸之上,而不设立于水面之上,看上去其栅栏像一对分开的门扇,故得名“双栅栏”。1913年,河渠被改为暗沟,修路时,将双栅栏拆除,1965年改称双栅栏胡同。

三道栅栏胡同位于西城区太平桥大街东侧,留题迹胡同和大院胡同之间,东西走向。清代为院儿胡同西段。因内设维护治安的栅栏而得名。相传这条胡同原本也只有一道栅栏,但没有挡住窃贼的进入,栅栏设立后仍发生了几起失窃案。为了防止窃贼的再次进入,胡同里的各家各户又多出了不少钱,在第一道栅栏之内又设立了两道栅栏,所以人们便将这条胡同称为三道栅栏,1965年定名为三道栅栏胡同。另一种说法是这条东西走向的大胡同里还有两条南北走向的小胡同,住在小胡同里的居民又独自设立了两道小栅栏,这样一来整个胡同就有了三道栅栏,故此得名。

横栅栏胡同位于景山东街东侧,纳福胡同和三眼井胡同之间,呈南北走向。民国时称横栅栏。据传,明代在胡同两头各有一栅栏门,夜晚关上,早上打开,胡同因此而得名,1949年后沿称。1965年整顿地名时改称横栅栏胡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