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诗僧两次入狱,写下一首离别之词,诗人的情感在词中得到升华

宋代诗僧两次入狱,写下一首离别之词,诗人的情感在词中得到升华

诗词的起源已经不可考究,但是在宋朝的时候,是诗词发展的高峰时期,在这个时代中,可以说是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的诗人,这个时期的诗歌占据了一半诗歌领域。

宋朝是一个孕育了很多有才华诗人的时代,仿佛每个人自出生以来就会几句诗歌,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之下,诗歌的繁盛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诗词本就是诗人用来表达自己内心感受的一种工具,喜怒哀乐在一般的人眼中就只是一些简单的话语,但是在这些诗人的眼中,就会变成一首首流传千古的诗词。正是由于诗歌里面饱含着诗人的感情,我们才会觉得诗词很美,一杯茶,一首词,慢慢品味,词的感情会慢慢的流露出来。

诗人们的细腻感情往往就藏在诗歌中的一个意象当中,当我们真的能够站在诗人的角度上考虑时,我们甚至可以和诗人引起共鸣。

今天我们来介绍一首宋朝时的诗歌,这是一位僧人写的,不过读过之后,大家可能会有一些疑问。

丝槐烟柳长亭路,恨取次、分离去。日永如年愁难度。高城回首,暮云遮尽,目断人何处?

解鞍旅舍天将暮,暗忆叮咛千万句。一寸柔肠情几许?薄衾孤枕,梦回人静,彻晓潇潇雨。

这是一首闺怨诗,初看不是很懂,我们大致也可以猜到这是一首关于爱情方面的诗歌,僧人也会写闺怨诗吗,这在宋朝其实是比较常见的,是可以接受的,并且这首诗歌的文笔非常好。

词人惠洪出身并不好,家中很是困难,没有办法来养活他,他只能去寺庙里面去做僧人,在佛门的一生也是不太安稳的,因为冒用惠洪的名字和结交党人,他曾两次被捕入狱,在他的人生中,写了很多的诗歌,都有着很高的文学色彩。

词的上片,借景抒情,开头便是千古名句,古人表达自己的感情是很含蓄的,柳也是留的意思,想要挽留却没有说出口。

分离本来就是悲伤的,心情忧郁苦闷天气也变得不好起来,抬头看天,发现天上的云层越来越厚,也越来越暗,目送着要送的人离开,泪水慢慢的打湿了眼眸。

下片则是在说,分离之后,只剩下孤身一人,返回旅社,顿觉凄凉,天气也越发的不好起来,现在作者的内心一定是很混乱的,彻夜不眠。

短短的一首词中,词人的内心情感在最后得到了升华,就好像很平缓的一首曲子突然变得高亢起来,词人的内心情感表现得淋漓精致,作者内心深处时很难过的,晚上由于痛苦而失眠,只能听雨声排解内心的痛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