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唐第二大诗人被同僚当众骂为苍蝇,留下两句诗让无数人伤感

教科书上提到古代诗人被贬官,往往说诗人不与封建黑暗官场同流合污。

可是,诗人未必就是高士,诗坛也不乏蝇营狗苟之徒。

唐代是中国诗歌的高峰,而李白、杜甫、白居易则是高峰之上的顶峰。

白居易当然是中唐第一大诗人,第二大诗人则是元,因此就有“元白”的说法,正如人们把李白和杜甫并列,称之为“李杜”。

想当然的,人们都以为诗人是清高的,可是元稹在当时却因为品行不良而被人当中指骂。

元稹因才华横溢而年纪轻轻就得到重用,被拜左拾遗,这也是白居易担任过的官职。左拾遗是言官,负责进谏,元稹在这个职位上比白居易混得好,被提拔为监察御史。

监察御史负责查办官员违法行为,是要职。在这一实职上,元稹很快暴露出了好大喜功、轻浮浅薄的缺点,很快就被贬为第一边远地方的小吏。

为了重回朝廷,元稹巴结宦官崔潭峻,让他想办法。宦官自有宦官的办法,崔潭峻把元稹的诗抄录下来,让宫人在宫内演唱。

皇帝听到了,就问这是谁写的,崔潭峻早有准备,汇报说这是元稹写的,然后借机极力吹捧元稹的才能。

就这样,元稹被调回京城任职。

元稹以攀附宦官的手段投机钻营,为朝中大臣不齿。

一次,官员上朝的时候,当权大臣武儒衡和同僚在阁下吃瓜,正好元稹也在座。

恰好有一只苍蝇飞到瓜上,武儒衡就用蒲扇驱走,一边说“这苍蝇是刚刚从哪里来的?怎么会突然聚集在这里?”

同僚大半尴尬,变了脸色,谁也不敢看元稹。

可是,武儒衡丝毫不在乎,神情自若地吃瓜。

元稹只得羞惭地离开了。

元稹虽然品行不良,但是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诗歌,流传至今,其中广为传诵的则是《离思五首》第四首的前两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但是,浮浪浅薄的元稹,也写过一些色情诗歌,例如《会真诗三十韵》,其中描写男女幽会情景的句子,露骨香艳:

“鸳鸯交颈舞,翡翠合欢笼。眉黛羞频聚,朱唇暖更融。气清兰蕊馥,肤润玉肌丰。无力慵移腕,多娇爱敛躬。汗光珠点点,发乱绿葱葱……啼粉流宵镜,残灯远暗虫。华光犹冉冉,旭日渐曈曈;乘鹜还归洛,吹箫亦上嵩,衣香犹染麝,枕腻尚残红……”

“吹箫亦上嵩”化用王子乔吹箫成仙的典故,极言男女幽会是升仙一样的乐事。

这首诗虽然太污,但是的确写得好,让人顿生吹箫升仙之向往。

再说一下元稹因攀附宦官被同僚嘲笑的事儿。其实,元稹被人耻笑,不是因为攀附宦官,而是因为官太小了。武则天时代,张易之和张宗之兄弟俩依靠硬功夫吃软饭,做了高官,朝中大臣纷纷巴结——这时,武则天床上的张易之和张宗之,完全有资格说这些大臣是苍蝇。

元稹被嘲笑,只是因为官做得不够大而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