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和曹操去世前各提到一人,若后人能听明白,历史也许会改写

三国时期是一个风云莫测的时期,不要说当时的刘备或者曹操,就是刘备和曹操去世之后,很多人都无法预测究竟谁能一统天下。后人无不知晓是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一统了天下。但是在刘备和曹操去世前,各提到一人,若后代能听明白,历史也许会改写。

司马炎之所以能一统天下,其基础是他的父亲以及他的爷爷司马懿打下来的,尤其是司马懿,远在汉朝的时候,他就有很多门生故吏。这些门生故吏都是很有能力的朝廷中人或者军队中人。这些人都愿意效忠司马懿。后来曹操死去后,司马懿在朝廷的权力一天比一天增大。

直到曹丕去世后,司马懿多次带军作战,正是这几次的带军作战,司马懿又迅速的培养起了自己的心腹,此时的司马懿已经掌控住了大半个朝廷。诸葛亮死去后,司马懿这个时候实际上已经掌握了魏国的整个政权,并且他发动了一次政变,诛杀了曹氏家族。

怪不得曹操去世的时候会提到司马懿,当时是这么一个情况,曹操知道自己快要死了,他赶紧召集了大臣进行了托孤,并且立曹丕为继承王位的人。而且曹操单独给曹丕说了几句话。他对曹丕说,司马懿是一个天下奇才,一定要用他,因为只有他才能带领曹魏一统天下,打败孔明,但是在用司马懿的同时一定要防着他,因为此人野心巨大,一不小心可能就让他钻了空子,篡了权。

曹操的这一番话,显然曹丕没有完全领会,曹丕快要死的时候,终于把权力给了司马懿,让司马懿驰骋于沙场,虽然立了很多功劳,但是自己也培养了很多效忠他的心腹,来抵抗曹氏家族。假如曹操对曹丕说的那些话,曹丕能听明白的话,也许历史就不是这个样子了。那么,一统江山的人,至少不是司马家族了。

同样,刘备去世之前也没有闲着,他不仅和众大臣托孤,而且他也提到了一个人,他提到的这个人也挺关键的,虽然没有司马懿名气大,没有司马懿的才能高,没有司马懿心狠手辣,没有司马懿一样具有野心,但是刘备提到的这个人却把蜀汉毁于一旦。他提到的这个人就是马谡。

刘备也是单独给诸葛亮说的,他问诸葛亮,觉得马谡此子如何?诸葛亮和马谡的关系,在私下里就很好,马谡很愿意与诸葛亮相处,他知道诸葛亮德高望重,而马谡他本身没有什么职务,所以一有什么机会就会讨好诸葛亮。诸葛亮对马谡的印象也是非常好的,所以当刘备问起这件事的时候。

孔明毫不犹豫的说,马谡是当世英才,以后必定能成就一番大业,用以报效蜀汉肯定可以。但是垂危的刘备不以为然,他告诫诸葛亮用人一定要慎重得当。他看马谡这个人,只不过是一个能中听,不中用的纸上谈兵之辈。刘备的一番话并没有让诸葛亮明白。

刘备死后过了几年,诸葛亮带领大军开始了北伐之战。这第一次北伐是重中之重,第一战就可以影响到结局。在这最关键的一战,诸葛亮却重用了马谡,马谡其人果然是一个纸上谈兵之辈。正是因为他的自以为是,正是因为他的智慧短浅,导致了关键之地街亭失去了。

街亭不大,但是重中之重之地,失街亭预示着诸葛亮北伐的结局将是两个字,这两个字就是失败。假如诸葛亮当初听信了刘备的遗言,没有让马谡镇守街亭的话,街亭很可能就不会丢,街亭不丢就有可能北伐成功,北伐成功就有可能一统天下。

所以刘备和曹操去世前,各提到的马谡与司马懿是在《三国演义》中起到非常关键作用的人物。如果当时后代明白了,这两个人说的那些话,历史也许就会改写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