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识人术:有这三种朋友,劝你还是绝交了吧

我们在这个社会里生活,就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好有坏,有良有恶。“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是在告诉我们选择朋友的重要性。一个好朋友会帮助我们成长,我们要深交;而一些不好的朋友,不光帮不到自己,还会伤害自己,那么我们就应该绝交。今天就和大家分享战国时期的谋圣鬼谷子总结的三类绝交的人。

01 言行不一的人

鬼谷子说,“言行不类,终始相悖,外内不合,而立假节以感视听者,必须绝交。”意思是言行不一,一开始说的和最后做的不一样,内心想的和外在表现得不一样,利用假象来欺骗别人,这样的人要绝交。清朝申居郧先生说,“世间好看事尽有,好听话极多,惟求一真字难得。”做到言行一致很难,做到真诚更难。一个人做的事情再多,说的话再多,也抵不过一颗真诚的心。所以和一些心口不一的人交往,我们不知道他哪句是真哪句是假,心累不说,还会引起很多的误会。

02 靠贿赂来拉拢人心的人

鬼谷子说,“若饮食以亲,货赂以交,损利以合,得其权誉而隐于物者,必须绝交。”意思是用酒肉来维系感情,用贿赂送礼去笼络人心,按照自己的利益标准去对待别人,还沉迷于权利和名誉,这样的人要绝交。酒肉朋友总归比不上真心朋友,他们不会在你有难的时候第一时间伸手帮你。而你,只不过是他手里的一颗棋子或者是工具而已。

03 贪图小利的人

鬼谷子说,“小知而不大解,小能而不大成,规小物而不知大伦者,必须绝交。”一个人眼里只有蝇头小利,喜欢斤斤计较。在小事上聪明,在大事上糊涂的人,一般是没有什么大成就的。那么,和这种人在一起,自己多半也会被同化,变得越来越喜欢贪小便宜了。所以,不能交。

朋友这个名词,可以是褒义、也可以是贬义。今天给大家分享的三种要绝交的人,我想到这样一句话:永远不要把友情放在一个不可思议的高度上,有些朋友会带给你荣华富贵,有些朋友会让你深陷谷底。而正是让我们深陷谷底的朋友,我们要敬而远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