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秦可卿是废太子允礽的私生女吗?

太子允礽有没有私生女这个不知道,太子二立二废有可立之处,有可废之事。但没有听说被废是因为有私生女。红楼梦里,秦可卿作为十二钗出场早,生命结束早。是判词中的最后一位人物。判词认为她是情的化身,是因为情而人变质,家败人亡。

书中她来自养生堂,被秦业抱去养大。秦业是宫中建筑行业之人。至于她如何嫁到贾家没有说明。现实中一定有这样的人物,出于对原型与其家及声名考虑,作者没有写名真实出身。不伤害其原型之家,也不伤害养父母之家。为了揭露现实一些不光彩,不道德之事又必写。

而且秦业是搞建筑的,有建筑之才。曹雪芹是搞文学的也有创造之才。秦业的行业用的是物质,曹雪芹用的是人。秦业抱养一女,曹雪芹写书定型人物,抱养法。通观书中十二钗与一些丫环,不是无父就无母,要不无父无母,父母俱全的少。这是时代条件下病人多死亡率高,也是作者定型人物之法。与现实世界找不到原型,别人不会诟病。

判词情天情海幻情身,人在感情的世界变了心性。仙曲写擅风情秉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不能把败家归为女人,也不是贾敬,是因为安宁。家富无事,人空虚,精神上苍白,用纵情声色来填充内心。

秦可卿是一类人有情的代表,在感情的失落,与贾蓉无情。空虚之心被钻了空子,在礼教与道德下最后无法承重这份夫妇之外的情而死。另一方面她代表一类对国有情无法倾爱国情之人,仕途不顺,人生失意,落落寡欢。读书报国除了仕途狭窄,郁郁不得志的一类大臣。是否是太子私生女无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